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拉米夫定引起原有肝病加重死亡

拉米夫定引起原有肝病加重死亡

  患者男,48岁,因慢性乙型肝炎,脾功能亢进,食道静脉轻度曲张,于1998年5月行脾切除术。术后自觉症状尚可,肝功能稳定。1999年2月22日查肝功能,ALT:31U,AST:38U,GGT:49U,T-Bil:14.9umol/L,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抗HBC-IgM(+);B超示左肝厚5.2cm,上下径7.0cm,右肝最大斜径13.0cm,肝内光点粗,回声增强,未见占位性病变,门脉内径1.3cm。1999年3月自行服用从香港购的拉米夫定100mg/d。连服1月,停1个月后又服1个月。此后患者自觉疲乏无力,纳差,腹部不适,便溏。于6月2日复查肝功能ALT:87U,AST:208U,GGT:423U,T-Bil:631μmol/L,复查B超,肝脏大小正常,其余同前。10天后黄疽加深,肝浊音界缩小,B超示肝萎缩,左肝厚3.8cm,上下径4.6cm,右肝最大斜径9.4cm,肝包膜不整,呈锯齿状,肝内光点粗,回声增强,分布不均,门脉内径1.4cm。停药后病情继续恶化,治疗无效死亡。

  讨论拉米夫定为新一代核苷类抗病毒药,临床用于治疗HIV感染与乙型肝炎,不良反应轻微。但曾有1例应用拉米夫定和司他夫定同时应用引起肝衰竭的报道。该患者在肝功能稳定的情况下服用拉米夫定,其间停药1个月,又在继服1个月后发生肝功能衰竭。其原因考虑可能与停药后病毒复制失去抑制,使肝病复发有关。此外,该患者在治疗前HBeAg(-),抗HBe(+_),不属我国拉米夫定治疗乙型肝炎指导方案中的临床适应证,因此不宜应用。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3期 周家善 刘国庆 周鹏 毛卫国 印玉健 (诸城民医院,山东诸城262200)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口服青霉素V钾致包皮水肿1例
焦点新闻
·关注拉米夫定(贺普丁)的不良反应
·肝炎病人为什么会有厌食的症状?
·肝病会导致贫血吗
·腹腔镜检查对肝病诊治有何意义?
·为什么说肝病患者饮用酸奶比鲜奶好?
·糖类对肝病的治疗有什么作用?
·肝病患者为什么忌饱食?
·肝病病人如何食糖?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