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科学家发现能及早诊断阿尔茨海默氏症物质

科学家发现能及早诊断阿尔茨海默氏症物质

  新华网: 近日,瑞典和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可以“追踪”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物质,为们及早发现诊断这种病症带来了希望。

  据《瑞典日报》近日报道,瑞典乌普萨拉教学医院PET中心、斯德哥尔摩胡丁厄大学医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员经过10多年的努力,对16名瑞典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受损大脑和9名健康大脑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一种名为“PIB”的物质能够依附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脑中由“贝塔淀粉样蛋白”积聚所形成的斑上,而这种斑正是该疾病患者受损大脑的显著特征之一。此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本周出版的《神经病学》年报上。

  乌普萨拉教学医院该项目负责亨利·恩格勒就这一研究成果发表谈话时指出,们可以利用“PIB”对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脑损伤进行“追踪”,这有助于对这种疾病进行及早诊断,从而实施治疗以防病情进一步恶化;它还可以使医疗员得以跟踪阿尔茨海默氏症病情的发展,从而使研发治疗这种病的新药成为可能。

科技部网

2004.02.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日本最新研究证实:基因疗法可治早老性痴呆症
焦点新闻
·科学家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新病因
·阿尔茨海默氏症有了早期诊断法
·德科学家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早期诊断法
·鼠尾草油助“即时记忆”,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可能有效
·美国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有助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
·关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病因的研究进展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