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专栏 > 护理专题 > 手术室护理
坐位手术体位对患者循环功能影响的分析及护理
http://www.piccc.com ] 点击数: 【字体:
全麻下坐位手术常用于颈椎、后颅窝及小脑等部位的病变。它具有病灶部位显露好,术野出血少等优点,但对循环功能有一定的干扰并随时有并发气栓的危险性。

因此术前应根据患者全身循环情况的变化逐步摆好体位。

(1)手术床背板每升起15°时,注意监护患者各项指标的变化,随时调整手术床角度,慢慢升起手术床背板。当患者血压及心输出量有所下降时,应停止变动体位,适当加快输液速度或输入胶体液,增加有效循环量。一般摆放体位致患者完全坐起需要20min,使患者有逐渐适应的过程。

(2)患者全麻后为减少摆体位时血压波动大的问题,我们制作了一个宽20cm,长200cm的腹带,腹带正中内置一条宽18cm、长45cm、厚3cm的海绵,于麻醉后摆体位前将患者缚于手术床背板上,目的是阻碍并减少内脏血液流量,以保证患者坐起后回心血量的供应。本组患者缚腹带坐起后RAP不但没有降低的表现,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表1)。因此缚扎腹带对维持患者有效循环血量有着重要的意义。操作方法:腹带上缘位于肋缘下方,缚好腹带后勉强可伸进4个手指这是最适中的高度及松紧度。

(3)弹性绷带的应用也有助于患者血压的维持。本组病例中有10例患者身体状况极差,为了减轻坐位时的低血压情况及下肢静脉血郁滞,术前应用弹性绷带缠绕患者双下肢,增加回心血量,维持患者的血压。使用弹性绷带松紧度要适宜,以手术中足尖部皮肤氧饱和度(SPO2)在95%~97%为宜。

坐位时颅内静脉形成负压,有发生气栓的危险,空气常自枕下静脉丛、乳突静脉血管及侧静脉窦等处破裂小孔进入。单位时间内进入循环系统的空气达到一定量时,空气经心脏进入肺动脉系统,最后停留在肺循环中,造成与肺换气量有关的肺灌注量减少和生理死腔增加,氧饱和度下降,呼吸频率增加最终导致呼气末PaCO2下降。同时肺动脉缺血、缺氧引起肺小动脉痉挛,使肺动脉压升高。本组病例经持续PaCO2监测,有6例共8次并发气栓,患者均出现异常的表现,呼气末PaCO2剧降,PAP升高。为此,器械护士应准备好1号缝线和脑棉片,及时传递给术者处理破裂处血管;巡回护士应密切注意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发生气栓及时协助麻醉医生将气体抽出,避免发生严重后果。本组病例从Swan-Ganz漂浮导管的右心导管和及肺动脉导管内抽出气体1~32ml,呼气末PaCO2及PAP很快恢复正常。文献报道因气栓发生死亡的病例时有发生。本组病例术前摆放Swan-Ganz漂浮导管,术中经导管监测及抽气,术后无一例因气栓死亡。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打印文章】【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上一编:角膜移植病人的手术室护理
下一编:目标管理在手术室的应用
精彩推荐
最新更新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