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专栏 > 护理专题 > 手术室护理
目标管理在手术室的应用
http://www.piccc.com ] 点击数: 【字体:
手术室是抢救与治疗病人的重要场所,其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病人生命安危和抢救工作的成败。我们根据手术室管理的特点,确定6项制度目标值;并将科室人员分为5组即质控组、院感组、器械组、教学组、卫生组。各人均按目标导向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从而实现由被动管理转向主动管理,达到了管理的有效性。
1 确定目标值
我们制定6项制度的目标值,使制度落到实处。①各级各班护士职责目标值。主管护师、护师、护士、巡回护士、洗手护士、夜班护士职责各自明确、熟练、牢记,其中巡回护士围手术期实施整体护理。②参观制度目标值。严格控制参观入室人数≤3人/间,减少空气污染。③各种查对制度目标值。达到全年无差错、事故。④消毒隔离制度目标值。无菌切口感染率控制在0.1%以下。⑤清洁卫生制度目标值。室内无死角,窗明几净,器械光亮。⑥带教及学习制度目标值。带教进修生或实习护生,一帮一结对,带教满意度测定≥90%。科室学习:早会提问每周1次,业务学习每月1次,技术比赛每半年1次,综合考评分≥90分。
2 目标展开与实施
目标从上到下、层层分解落实。实施是执行阶段,也是关系到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环节
2.1 各级各班护士职责目标展开与实施 除订有具体职责外,其中主管护师能处理较复杂的手术室专业技术问题,能对下级进行业务指导,分别担任质控组长与教学组长。护师能独立处理手术室专业技术问题,她们分别担任院感组长与器械组长。护士能胜任手术室护理工作,担任卫生组长。巡回护士做好配合供应工作,器械、物品清点核对无误;术前1~2 d对自己巡回护理的病人进行访视;术中按照护理程序为病人解决手术中护理问题;术后评价并记录,使病人安全渡过围手术期。洗手护士术中配合准确、主动,标本交负责医师,物品清点核对无误。夜班护士如遇工作忙或困难时,随时呼唤二值班或护士长,保证夜间护理安全。要求全体护士有慎独与审慎的良好职业道德。
2.2 参观制度目标实施 除参观者入室按制度办外,医生需经医教科批准;护士需护理部批准、护士长同意,由护士带领到指定手术间,不串手术间。
2.3 各项查对制度展开与实施 对每台手术,进手术室后均作好三查十对,尤其是输血、用药查对及敷料、器械、针、线的清点制度,使该制度落实到每台手术具体人员。
2.4 消毒隔离制度展开与实施 HBsAg阳性病人专用手术间门口有标记,用物先消毒后清洗。器械包内器械清洁、光亮,布类敷料数量准确,包内包外有无菌指示剂、品名、责任者签名。每天值班者对无菌室内敷料包全部检查,过期包重新灭菌。消毒液定期更换,手术前、后空气消毒,物品、手指、空气培养每月1次。以上工作落实到院感组与器械组负责。
2.5 清洁卫生制度展开与实施 每天晨会后对各手术间湿式擦拭一遍,坚持每周一大扫,每月彻底扫的制度。平时由工人负责流水拖净地面,卫生组长督促检查。
2.6 带教及学习制度展开与实施 我们聘请主管护师任教学组长,聘专业、思想、身体素质好的护师任带教老师。带教方法亦采用目标教学法。态度目标:对病人态度和蔼、耐心,富有同情心。知识目标:了解手术室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职责。技能目标:能独立担任巡回、洗手护士≥3次,能准备一般手术器械,但老师放手不放眼。
每周1次由护士长结合工作警点、疑点、难点,晨会提问或讨论,每月1次业务学习,内容为新技术、新知识、新开展手术等,每半年技术比赛1次。
3 目标考评
目标考评是目标管理的最后阶段,是在目标实施的基础上,对结果作出客观评价的管理活动,可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3.1 各级各班护士职责考评 护士长检查各级各班护士工作,包括工作表现,上班时是否专心致志,各种制度目标实施情况,包括围手术期整体护理及记录,危重病人抢救配合及各项工作主动参与意识与实绩等,包括提问个人职责时回答得分和每季度结合考评记分。
3.2 参观制度目标考评 由质控组长负责,每月查看参观人数及空气培养登记簿,检查是否超标,以此作出客观评价。
3.3 各种查对制度目标考评 护士长及质控组长随时抽查各班人员是否认真执行查对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手术室是差错事故高危区,即使少一只缝针,也必须寻到为止,以确保病人安全。
3.4 消毒隔离制度目标考评 由院感组长负责,每周1次抽查无菌室内有无过期包,各项培养有无阳性超标,消毒液是否定期更换,查无菌切口感染率是否超过标准,发现问题及时向护士长汇报,作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
3.5 消毒卫生制度目标考评 人人参与卫生工作,卫生组长经常督促检查工人的清洁卫生工作达标外,也兼查手术室护士个人卫生。
3.6 带教及学习制度目标考评 组长在每批实习结束调科前召开带教工作评价会,对实习护生态度、知识、技能进行评估。护生对带教老师的医德、医风与带教方法也进行评价,通过评学、评教的方法,使教学质量逐步提高,满意度达到90%。对学习制度的目标考评主要查学习登记本是否按目标进行,业务学习与早会提问学习效果,平时工作能否学以致用,学习后能否增强应激能力,结合技术比赛成绩给予综合评价。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打印文章】【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上一编:坐位手术体位对患者循环功能影响的分析及护理
下一编:动静脉内瘘术后皮下血肿的护理与探讨
精彩推荐
最新更新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