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求医问药 > 护理 > 护理天地
春季到来话流腮
http://www.piccc.com ] 点击数: 【字体:

  腮腺是位于两侧耳垂下的一对大涎腺(唾液腺)。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腮腺炎或流腮,俗称“痄腮”,流腮有较明显的季节性,春季为流行季节,全年可有散发病例。本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以5—9岁的儿童最多见,约占临床病例的80%-90%,此病主要通过患儿的唾液,鼻咽部分泌物的飞沫等传播,患者腮腺肿大的前后2周内,有较强的传染性。

  流腮的潜伏期(人体感染病毒后,并不一定马上发生疾病,过一段时间后才出现症状,这段时间叫潜伏期)为14~25天,平均18天,少数患者发病前有全身不适,肌肉酸痛,食欲不振等驱症状,但多数病例无前驱症状或只有腮腺区稍肿胀,后突然发病,体温升高可达39~40度,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的整个肋腺呈弥漫性肿大为其特征,并可波及颌下区,肿胀区较软,有胀痛,张口或咀嚼时疼痛加重,腮腺导管口无红肿,挤压无脓液。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者占70—75%查血,白细胞总数不高,急性期血中淀粉酶可升高,腮腺肿胀4-5天后可消退,病程为2周左右。如不积极治疗,可发展成脑膜炎、胰腺炎肾炎睾丸炎,卵巢炎等。

  对流行性腮腺炎目前尚无特效法,主要是抗病毒和对症处理,患者应隔离休息至腮腺肿胀消退,注意加强口腔清洁隆重,多饮水,保持液本摄入量,进流质饮食,避免吃酸性食物,以减少疼痛,高热,头痛,腮腺肿痛明显时,可给予抗生素,病毒唑,解热镇痛剂,局部用如意金黄散水调外敷,可消肿止痛。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打印文章】【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上一篇:40岁男人:面对锋利的“中年剪刀”
下一篇:护理专业毕业生优先进京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