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腹泻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应该怎样预防婴幼儿腹泻?

应该怎样预防婴幼儿腹泻?

  由于目前尚无可用的菌苗和疫苗,所以综合预防措施很重要。

  (1)提倡母乳喂养,降低腹泻发病率

  (2)逐渐添加辅食,防止肠功能紊乱

  婴儿生长发育迅速,生后5个月体重增加一倍,生长发育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物质较多,各种乳汁已不能满足婴儿需要,所以当每日奶量达到1000毫升或每次奶量达到200毫升时,母乳喂养和工喂养的孩子都应该添加辅助食品(简称辅食),才能保证婴儿正常生长发育。另外,辅食添加也为咀嚼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完全断奶时间为生后10~12个月。为防止添加辅食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必须遵循下列原则,即由少量到多量,由稀到稠,由细到粗。每次只添加一种,适应一段时间,如果孩子食欲正常,大便次数及性状正常,再考虑添加第二种。如果添加辅食后大便次数增加,性状异常,即应暂缓添加,等大便正常后,再从较小量开始。添加辅食不能急躁,孩子患病期间或天气炎热时容易腹泻,应推迟添加辅食。由于孩子体质、食欲和消化能力个体差别很大,不能互相攀比,应区别对待。开始增加辅食时,由于孩子不习惯吞咽非流质食物,常用舌将食物顶出,若用小匙将食物送到口腔后部即可咽下,这样可逐渐形成咽下习惯。

  (3)改善卫生习惯,减少肠道感染机会

  病从口入是说致病微生物往往通过污染的食物或饮水进入消化道引起感染。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饮食和饮水卫生是非常重要的。工喂养的孩子,还要加强食具消毒。为此,看护孩子的应该教育和帮助孩子食前便后用肥皂水洗净双手。奶瓶、奶嘴及食具应在洗净后煮沸消毒,奶嘴煮沸不要超过5分钟以防老化。不能给孩子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孩子吃的奶、食物和奶瓶食具应放在防蝇罩中,防止苍蝇、蟑螂叮爬食物。

  (4)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

  感染性腹泻孩子的粪便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特别是轮状病毒肠炎、致病性大肠杆菌肠炎、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及细菌性痢疾传染性很强,容易在托儿所或儿科病房形成流行,所以应该把腹泻的孩子与非腹泻的孩子分开,把感染性腹泻的孩子与非感染性腹泻的孩子分开。护理孩子前、换尿布后、处理吐泻物后必须用肥皂水洗净双手,防止交叉感染。吐泻物可用下列方法进行消毒:①1份吐泻物加2份2%漂白粉液或1/5份漂白粉干粉,搅拌均匀,静置2小时后倒掉。如没有漂白粉,可用生石灰代替。② 1份吐泻物加半份1‰洗消液搅拌,静置10分钟后倒掉。

  (5)炊教员定期查体,消除感染源

  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托儿所的炊事员及保育员应定期体格检查。如发现炊教员患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或为带菌者、带病毒者,应坚决调离。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如何有效预防婴幼儿腹泻?
焦点新闻
·何谓婴幼儿腹泻,如何进行病因分类?
·婴幼儿腹泻有何表现?
·婴幼儿为何易患腹泻?
·如何有效预防婴幼儿腹泻?
·米汤可治婴幼儿腹泻
·婴幼儿腹泻的饮食治疗
·婴幼儿腹泻的家庭护理方法
·婴幼儿腹泻如何护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