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安可来治疗哮喘的临床研究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安可来治疗哮喘的临床研究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4期第9卷 新药与临床

作者:郭胜祥 缪竞智 侯军 孙铁英

单位:卫生部北京医院呼吸科,北京100730

关键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安可来;支气管哮喘;肺功能

  摘要 目的: 观察新型药物白三烯受体拮抗 剂安可来对哮喘的防治作用及 其不良反应。 方法: 63例轻、中度哮喘患者随机分为安可来组38 例,40mg/d;曲尼斯特组 27例,300mg/d。共服用6周。结果: 安可来组服药前后第1秒用力 呼气量(FEV1.0)由(1.79±0.51)升至(1.94±0.66) ,升幅8.4%;曲尼司特组由(1.55±0.65)升至(1.65±0.83),升幅6.5%;安可来组%FEV1.0 升幅达9 .2%,明显高于曲尼司特组3.3%(P<0.05);安可来组在夜间憋醒次数与肺部体征方面 明显少 于曲尼司特组,但无显著差异;安可来组有1例患者ALT轻度升高,停药2周后降至正常; 临床综合评价,安可来组有效率为74.4%,明显高于曲尼司特组(56.5%)。 结论: 安可来是一种治疗轻、中度哮喘的有效药物,患者有良好的依从性,肺功能改善明显,且不 良反应少。

CLINICAL EVALUATION OF ZAFIRLUKAST,A LEUC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 IN TREATMENT OF BRONCHIAL ASTHMA

Guo Shengxiang  Miao Jingzhi  Hou Jun  et al.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Diseases, Beijing Hospital, Beijing 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prophylactic and therapeutic effect of Zafirlukast in treatment o f asthma. METHODS: 63 patients with mild to moderate asthma were divided to receive Zefirlukast in a daily dose of 40 mg(n=40) for 6 weeks,or Tranilast in daily dose of 300 mg (n=25) for 6 weeks. RESULTS:2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discontinued from the study because of exacerbation of asthma. FEV1.0 increased from 1.79±0.51 to 1.9 4 ±0.66(18.4%) in active group and from 1.55±0.65 to 1.65±0.83(3.3%) in control group .%FEV1.0 improved more remarkably in activc group than that of control gr o up. Clinical symptom scorcs were improved more obviously in active group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groups. The effective rate was 74.4% for active group and 56.5% for control group with less side effects.CONCLUSIONS: Zasirlukast,a leuc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is an ef fective agent in treatment of mild to moderate asthma with less side effects.

  KEY WORDS Lerc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Zafirlukast;Bronch ial asthma;Lung function

  支气管哮喘的治疗药物传统上分为三大类:类固醇激素,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 。自发现慢反应物质(SRS-A)白三烯(leukotrienes, LTs)以来,为哮喘非特异性气道炎 症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方向[1] 。安可来是国内第一个上市的LTs受体拮抗剂,在国外广泛应用于哮喘、慢支患者的治疗 ,其作用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少,可作为轻、中度哮喘患者一线用药,国内尚无此方面的 报道。我们观察了安可来与曲尼司特对哮喘患者的疗效与不良反应,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1 研究对象

  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制定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的诊断标准[2], 患轻、中度哮喘经常需要药物治疗或吸入类固醇激素治疗症状不满意,年龄18~65岁者可入 选。安可来组38例,男20例,女18例,病程(9.5±11.1)年,服药期间无1例中途退出;曲 尼司特组27例,男14例,女11例,病程(7.6±9.1)年,中途退出2例(其中1例在服药期间哮 喘加重,收入院行静脉激素治疗,另1例自觉症状加重服用泼尼松)。

  2 方法

  实验为开放式,符合入选标准患者先进行1~2周预疗,按需使用喘乐宁气雾剂,每 日记录日夜症状分数及喘乐宁用量。预疗期结束时对患者进行评估第1秒用加呼气量(FEV1 .0)在50%~80预计值之间,FEV1.0变易率≥15,1周内有4d或以上出现哮喘症状者进入治疗 组。

  安可来组:予安可来(英国捷利康医药公司,批号UN916)20mg,早晚各1片;曲尼司特组:予曲尼司特(中国药科大学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60717)100mg,早中晚各1粒。合并用药:除 喘乐宁气雾剂按需吸入外,余者如吸入激素、茶碱等在整个实验期间不得变更种类及剂量。

  3 观察项目

  肺功能 在正式服药前后测量FEV1.0,及其占预计值的 百分数(%FEV1.0),用力呼气量(FVC),吸药前后FEV1.0变易率,每次检查 前4h不得使用喘乐宁。

  日记 整个实验过程患者记录昼夜症状分数,夜间憋醒次数,喘乐宁吸入量等。

  4 疗效评价标准

  分4级评定。临床控制:哮喘症状完全缓解,即使偶有轻度发作,不需用药即可缓解;显著 改善:哮喘发 作较治疗前明显减轻,FEV1(或PEF)增加量范围25%~35%,或治疗后FEV1(或PEF)达到预 计 值的60%~79%,PEF昼夜波动率<20,β受体激动剂用量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改善:哮 喘症 状有所减轻,FEV1(或PEF)增加15%~24%,β受体激动剂用量减少到原来的二分之一;无 效:临床症状和FEV1(或PEF)测定值无改善或反而加重。

  5 统计分析

  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χ2检验,结果以±s 表示。

  结果

  1 肺功能改善状况

  服药后安可来组FEV1.0改善幅度显著高于曲尼司特组,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用药前后肺功能改善情况(±s)

组 别 FEV1.0 %FEV1.0
疗前 疗后 改善率(%) 疗前 疗后 改善率(%)
安可来组 1.79±0.51 1.94±0.66 8.4 0.65±0.12 0.71±0.17 9.2
(n=38)
曲尼司特组 1.55±0.65 1.65±0.83 6.5 0.60±0.18 0.62±0.25 3.3
(n=25)
P >0.05 >0.05   >0.05 <0.05

  2 症状分数

  见表2。

表2 两组临床症状的改善情况(±s)

组 别 夜间憋醒次数 日间哮喘症状分数 夜间哮喘症状分数
治疗前 2周 4周 6周 治疗 前 2周 4周 6周 治疗 前 2周 4周 6周
安可

  来组

  (n=38)

0.77±0.77 0.38±0.61 0.23±0.43 0.20±0.44 0.80±0.54 0.60±0.35 0.48±0.52 0.47±0.53 0.93±0.65 0.53±0.59 0.33±0.49 0.36±0.53
曲尼

  司特组

  (n=25)

0.76±0.74 0.52±0.54 0.28±0.43 0.23±0.42 1.07±0.59 0.76±0.60 0.46±0.62 0.39±0.55 1.06±0.82 0.71±0.660 0.42±0.61 0.30±0.55
P值 >0.05 <0.01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3 肺部体征与无症状天数

  两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3。

表3 两组肺部体征与无症状天数的比较(±s)

组 别 哮鸣音 无症状天数
治疗前 2周 4周 6周 治疗前 2周 4周 6周
安可来组

  (n=38)

0.50±0.51 0.20±0.41 0.08±0.27 0.05±0.22 0.43±2.50 2.17±2.89 3.32±2.92 3.45±3.23
曲尼司特组

  (n=25)

0.70±0.50 0.33±0.50 0.17±0.49 0.22±0.44 0.32±0.70 1.10±1.69 3.12±3.27 3.68±3.61

  4 喘乐宁用量

  两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4。

表4 两组喘乐宁吸入量的比较 (±s)

组 别 治疗前 治疗后
2周 4周 6周
安可来组

  (n=38)

507.5±327.3 427.8±350.3 370.3±349.1 379.7±339.4
曲尼司特组

  (n=25)

405.2±397.8 310.5±321.3 297.9±386.9 239.4±291.0

  5 综合疗效

  见表5。

表5 两组总有效率比较(±s)

组 别 临床控制

  n(%)

显著改善

  n(%)

好转

  n(%)

无效

  n(%)

总有效

  n(%)

安可来组

  (n=38)

10(26.3) 19(50.0) 4(10.5) 5(13.2) 19(76.3)
曲尼司特组

  (n=25)

8(32.0) 6(24.0) 7(28.0) 4(16.0) 14(56.0)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6 不良反应

  安可来组没有观察到明显的不良反应,仅1例患者ALT由9 升至131u/L, 但半月后复查已降至正常(37u/L);曲尼司特组出现上腹不适者3例,皮肤瘙痒者2例,口干1例。

  讨论

  支气管哮喘的本质是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气道对各种刺激的反应性增高,类固醇 激素仍是目前控制哮喘发作最有效的药物。但是,长期使用激素在临床仍有顾虑,而且某些 哮喘患者用激素症状仍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近几年研究表明,花生四烯酸脂氧酶代谢 产物LTs是重要的炎症介质,在哮喘发作期患者血、尿、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可检测到,随 着病情改善其含量相应减少。健康外源吸入LTs可使FEV1.0显著减少,哮喘患者对LTs的 敏感性较正常[3,4]

  LTs类包括LTA4,B4,C4,D4和E4,统称LTs,其中后3者又称为半胱氨酸基LTs ,是主要的活性成分,在体外可引起导致哮喘的4种病理改变:使气道平滑肌痉挛,血管壁 通透性增加,促进嗜酸粒细胞等炎症细胞侵润,粘液分泌增加,其中LTD4作用最明显[ 5]

  安可来作为LTD4受体阻滞剂是近几年开发的代表药物之一。国外有一份临床随机双盲实验 [6]表明,215名患者服安可来20mg/d,6周明显改善哮喘患者夜间憋醒时间和白天症 状打分,对运动诱发的哮喘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使FEV1.0下降减少40%~50%[7]

  本实验结果表明,安可来在改善肺功能与减少夜间憋醒次数方面明显高于曲尼司特,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不良反应明显低于曲尼司特。

  总之,安可来对轻、中度哮喘患者有显著疗效,患者顺应性好,不良反应 少,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新型药物。

参考文献

  1,郭胜祥,张洪玉,翁心植.支气管哮喘治疗的研究进展--LTs受体阻制剂及其 合成抑制.实用肺科杂志,1997,4(1)∶43

  2,中华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 7,20(5)∶261

  3,Chanarin N,Johnson SL.Leukotrienes as a target in asthma therapy. Drugs, 1994, 47(1)∶12

  4,Taylor IK,Oshaughnessy KM, Fuller RW,et al.Effect of cysteiny l-leukotrien e receptor antagonist ICI-204219 on allergen induced bronchconstriction and air ways hyperrectivity in atopic subjects. Lancet.1991,337(1)∶690

  5, Drazen JM.Leukotrienes and airway responses.Am Rev Respir Dis,19 94,136(1)∶985

  6,Chung KF.Leukotiene receptor antagonists and biosynthesis inhibitors :potential breakthrough inasthma therapy.Eur Respir J,1995,8(1)∶203

  7,Vathenen AS,Knox AJ,Wisniewski A,et al.Time course of change i n bronchial rectivity with an inhaled corticosteroid in asthma.Am Rev Respir Dis,1991 ,143(1)∶317

收稿:1999-10-22

  修回:2000-01-1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多索茶碱片治疗支气管哮喘随机双盲双模拟临床试验
焦点新闻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新药——来曲唑
·乳腺癌根治术后防止皮瓣坏死对比分析
·乳腺癌术后放疗所致放射性肺炎的防治
·钼靶X线机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32例分析
·71例乳腺癌复发转移原因分析
·乳腺癌癌细胞超微结构形态参数的逐步回归分析<sup>△<
·203例乳腺癌根治术的麻醉分析
·乳腺癌细胞DNA含量测定的临床意义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