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肺活量计能评价哮喘病患儿病情

肺活量计能评价哮喘病患儿病情

  研究员在今年六月份的《胸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便携式肺活量计可以十分准确的检测哮喘病患儿的肺功能,而且这种检测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负责本研究的Kathleen M. Mortimer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不管是在临床上,还是在科学研究中,利用这种便携式肺活量计可以大大提高检测的可靠性和精确性。”

  来自Berkeley大学的Mortimer等指出,实验室中所用肺活量计是一种标准方法,但是他们指出这些装置不实用,也不能够在家庭中使用,不能用于多地点采集数据。为了进一步研究固定式与便携式肺活量计的效果,研究员研究了92名哮喘病患儿。在研究开始时,研究员在实验室中同时用标准的肺活量计和便携式肺活量计对患儿进行检测。研究结果显示,用上述两种装置检测的最大呼气量(PEF)、肺功能(FEV1)、25%用力肺活量(FVC)的呼气流量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在研究过程中,患儿每天两次用便携式肺活量计检测其肺活量,持续两周时间。

  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至少有84%的患儿检测到的PEF、FEV1和FVC值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在8岁以上的儿童中复合性更好一些。因此研究员认为,实验室中采用固定装置检测到的结果与便携式装置的检测结果具有很高的复合性,利用这种便携式装置可以在家中和办公室中都能够对患儿的病情进行准确追踪。他们总结认为:“便携式肺活量计在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中都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工具,它能够经常检测患者的肺功能,还能够得到除最大通气流量以外的更多关于肺功能的参数。 Mortimer补充说:“比如利用这种装置我们将能够更加准确的获得患儿接触空气污染后呼吸功能的变化。”

2003.07.10

《胸外科》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严重哮喘逐渐减少类固醇激素是安全的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