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春痘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认为遵医嘱服用避孕药治青春痘并不影响身体

专家认为遵医嘱服用避孕药治青春痘并不影响身体

  医生称: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此药,“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用具有避孕效果的达因-35治疗青春痘,会不会影响女孩的身体?

  医学专家说: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此药,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据了解,使用达因-35治痘一个疗程为3个月,最多也只有半年。停药后,对身体危害性不大,不会造成器质性方面问题,部分女性可能会有功能性障碍。该药的使用必须在医生监控下进行,是否用此药、怎样用、用多长时间,都应由医生说了算。而医生判断是否用药,也应先对病的病情化验后再决定。

  在此前提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妇科医生均表示,给病开这药治疗青春痘,“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病:知道是避孕药后,你还敢用它来治痘吗?

  知道是避孕药后,你还敢用达因-35来治痘吗?昨天记者在医院随机采访了几名青春少女,她们的回答让记者震惊:爱美不惜上刀山下火海,服用避孕药何惧之有?

  记者了解到,本市医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求学少女因脸部变化来求医,她们满脸青春痘、喉节凸起,有的甚至长出了“小胡子”。

  医学专家介绍,很多女孩子面部出现上述变化时,常求助于皮肤科,而且在中山医院、仁济医院等医院还出现过青春少女在妇科指名要达因-35的情况。

  而实际上,是少女们体内的激素分泌出了毛病。在前来求医的女孩中面临升学的高中生占很大比例,精神压力过大、生活无规律使这些少女体内雌性激素分泌受到阻碍,雄性激素开始占上风,于是“小胡子”隐约出现在唇上方,“小痘痘”也发展开了。医生指出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更要进行精神调节。

  医生特别提醒:避孕药的种类很多,并不是哪种都有美容作用,而且青春痘的成因也非常复杂,因此,少女服用避孕药治痘一定要慎重。

  医生振振有辞开出避孕药治“青春痘”,孩子懵懵懂懂服下“治痘良药”,母亲忧心忡忡担心孩子身心健康。日前,本市一位年轻母亲致信本报,倾吐一肚子的忧虑。无独有偶,不久前,北京一家媒体也报道:北京正流行用避孕药治“青春痘”,一些治疗“青春痘”的女孩子在妇科拿到了医生开出的避孕药,服用后,很多战痘多日的女孩子居然真的换了“新颜”。

  避孕药果真能治“青春痘”?年轻的女孩用药后,会不会对身心的健康造成影响?医生、病究竟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为此,记者昨天走访了上海第一民医院、第六民医院、第九民医院、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等各大医院皮肤科、妇产科,寻探避孕药治痘的真相。

  避孕药治痘好神秘,老百姓都这么说。不过,在医生那里,这其中根本没有什么奥妙可言。

  中山医院皮肤科的医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医院里,专门用来避孕的药,医生是不会开给病去治“痘痘”。但是,有一种名为达因-35的西药,本身就是用来治疗女性“青春痘”的,只是它恰巧也有避孕的作用,而一般情况下,们不会用这种药来专门避孕。

  据介绍,“青春痘”在医学上被称为“痤疮”,是一种毛囊和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疾病。痤疮的发生、发展是由于青春期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及皮脂分泌亢进,再加上痤疮棒状感菌感染所造成的。

  而达因-35治痘的原理是:该药的成分中含有雌、孕激素,服用后通过外源性激素的补充来抑制患者体内雄激素的分泌,使雄激素恢复到正常水平。可以说,达因-35治疗青年女性的痤疮、多毛症的功效是主要的,而避孕反而是次要的,用达因-35治痘,不属于用药不对的范畴。

  虽然具有避孕效果的达因-35主要的功效还是“治痘”,但是医生还是指出:并非所有的痘都能用达因-35来治疗。个别女孩可能在用药之后,“青春痘”更加郁郁葱葱。

  瑞金医院妇产科医生指出,青春少女不能盲目乱用该药,而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能否用该药,一要看长痘原因是否因为雄激素过多,二要综合考虑各的身体状况、皮肤、年龄。

  大致说来,以下6类女性不宜服用:

  1、患有急、慢性肝炎、肾炎、恶性肿瘤、糖尿病、高血压、血液病的妇女,服药后可使病情加重。

  2、月经过少的患者,长期服药,可使子官内膜呈萎缩状态,引起闭经。

  3、精神病。因为她们不能很好地掌握服药的规律性。

  4、产后半年的哺乳期妇女,暂缓使用。因为药物能抑制乳汁分泌。

  5、流产后的妇女,要等月经来潮后服用。

  6、45岁以上的妇女,不宜使用。

  为了让达因-35更加合理地使用,目前达因-35在上海的药品市场上还是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买到。

  据上海各大医院妇科医生介绍,在德国、法国等国家,用达因-35来治疗“青春痘”很寻常。而在欧洲,除了达因-35外,还有许多避孕药都能用来治痘。

  接受避孕药治疗的女孩子大多面部有严重粉刺,而且曾经使用了治疗粉刺的药物,或者经过了美容院的洗面甚至“换肤”仍不能治愈,她们当中的很多体态肥胖,唇上甚至长出了淡淡的“胡子”。这些症状属于妇科内分泌的治疗范畴。但这些女孩子的青春痘“病态”是过多的雄激素在作祟。

  据了解,上海使用达因-35治疗青年女性青春痘并非现在才流行,好些年前,医院就开始用这种药了。只是那时们对它的效果并不完全了解。目前,在上海几乎所有的大医院皮肤科都能开到此药,妇科开此药的频率反而减少了。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西方饮食文化“造就”青春痘
焦点新闻
·避孕药可防卵巢癌
·避孕药降低卵巢癌的危险性
·服避孕药易致冠心病吗
·避孕药会不会增加妇女中风危险?
·为除暗疮竟服避孕药滥用避孕药可致终身不育
·滥用避孕药可致不育
·避孕药增加HIV感染与AIDS进展危险
·怀孕与青春痘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