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台湾运用乙肝疫苗疗效佳

台湾运用乙肝疫苗疗效佳

  台湾儿童自1984年起全面实施乙肝疫苗注射,使得罹患肝癌的比例大幅下降,根据台大小儿部主任张美惠所进行的一项“儿童乙肝疫苗注射分析报告”研究显示,肝炎疫苗注射已见成效,使得罹患肝癌的比例下降近四倍,而且男性下降较明显。

  台湾罹患乙肝的比例在世界上属一属二,有鉴于此,台湾自1984年起全面为新生儿施打乙型肝炎疫苗,在进行十余年后,台大小儿部主任张美惠进行的一项儿童乙型肝炎疫苗注射成果研究显示,台湾儿童自1984年起全面实施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后,罹患肝癌的比例下降近四倍,其中又以男性下降较明显,至于为何疫苗对男性较为有效,可能与男性较易罹患肝炎或是女性较不易受疫苗保护有关,不过,相关研究尚待进一步证实。

  张美惠主任指出,台湾每年大约有三十至四十万新生儿,在1984年未实施疫苗注射之前,台湾六至十四岁儿童肝癌发病流行率约在零点六八至零点七之间,而在1981年之后至1986年之间,流行率约下降一半,在零点三五至零点三八。

  若以出生别区分,则可以更明显看出疫苗注射效果,整体肝癌的流行率由零点五二下降至零点一三,整整下降了四倍,张美惠说,虽然目前文献上并没有任何报告证明施打疫苗可以预防癌症,但是施打B肝疫苗确实能发挥效用。

  而这些感染者中绝大部分都验出乙型肝炎带原,其中有九成是来自母子垂直感染。

  根据研究中发现,施打疫苗的男性比女性的效果要好很多,因为男生从原本的四点五流行率,下降到一点五,与女生相较,明显有效许多,但是女生则无法从数据曲线图上看出来,显示女生的流行率没有明显变化。

  为何会有这样的结果?张美惠指出,这其中可能有二个因素,第一是男生原本罹患比率就比女生高,另外则是疫苗可能对女生比较不能产生保护有关,不过,这是否与基因或是遗传有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

2001.01.05

中国健康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接种疫苗消灭乙肝危害
焦点新闻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肽瘤苗免疫治疗研究进展
·IL-2基因修饰增强白血病抗原冲击的树突状细胞诱导的抗
·轮状病毒腹泻的预防
·预防“旅行者腹泻”的新型疫苗
·服疫苗遏制幼儿腹泻
·可为治疗带来希望的哮喘疫苗
·实验疫苗可预防动物中风
·幽门螺杆菌感染免疫防治研究进展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