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改善肝功能可预防肝性骨病的发生

改善肝功能可预防肝性骨病的发生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消化科陈自平等,通过对64例乙型肝炎后肝硬化和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的血清学联合检测发现,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相关骨病的发生机制主要是肝硬化患者肝脏合成功能减退造成。

  慢性肝病可引起血钙下降,使骨矿化不足,成骨过程减弱,导致肝性骨病发生。研究发现,肝硬化患者因肝脏受损明显,影响了维生素D在肝内的羟化,导致二羟胆骨化醇合成明显减少,血清二羟胆骨醇水平下降,原因与血钙、尺桡骨密度有关,说明血清二羟胆骨醇降低与肝性骨病的发生关系密切。甲状旁腺激素是甲状旁腺主细胞合成,分泌的多肽,能促进骨吸收,动员骨钙入血,甲状旁腺激素升高可导致高血钙及骨质疏松。检测结果证实,甲状旁腺激素与降钙素在肝性骨病形成中的作用不大。

  研究员认为,肝性骨病主要是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合成功能减退,使二羟胆骨化醇羟化发生障碍,所以肝功能患者在治疗和饮食上应注意改善肝功能、补充血清二羟胆骨化醇和钙剂有利于肝性骨病的防治。

原载:《中华肝脏病杂志》9卷6期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对饮食及托幼行业人员中的肝炎患者应如何管理?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