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肝炎病毒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有哪些?

肝炎病毒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有哪些?

  肝炎病毒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有物理消毒法与药物消毒法两种:

  (1)物理消毒法:

  1)高压蒸气消毒法:①通常采用98.066干帕压力与121~126℃温度10~15分钟,可杀灭各型肝炎病毒。②采用蒸笼蒸煮或家用高压锅,待骨气盖阀后20分钟,即可达到消毒效果。

  2)煮沸消毒法:在100℃的温度下煮沸1分钟,就能使乙、丙、丁、戊型及甲型肝炎病毒失去活力和传染性;煮沸15~20分钟以上,可将各型肝炎病毒杀灭。

  本法适合于食具、护理用具及棉织品的消毒。至于塑料制品、合成纤维及皮毛制品则不适合。新洁尔灭、洗必泰不能肯定,度米芬、来苏、石炭酸、米醋、熏醋对乙肝病毒(HBV)无作用。此外,肝炎病的剩饭剩菜最好也要煮沸消毒后再弃去。

  3)阳光曝晒法:凡不能蒸煮的物品,则直采用本法,一般宜曝晒6小时以上。

  4)焚烧法:病污染并丢弃的杂物,一次性医护用品、垃圾(包括月经纸、手纸)等均应焚烧掉,以达彻底消毒之目的。

  (2)药物消毒法;

  1)厕所、马桶、垃圾,可用3%的漂白粉或2%次氨酸钠上清液喷洒消毒,便具应浸泡1小时;病的呕吐物及排泄物应用1%~20%双倍量的漂白粉充分拌匀后放置2小时。

  2)房屋地面、门、窗、家具、玩具、运送工具等,可用0.2%~05%的过氧乙酸(过醋酸)喷雾或抹洗消毒;并按0.75~l克/立方米喷雾后密闭30分钟熏蒸。可作为居室和暴露物品表面及空气的消毒。

  3)患者家属及接触者的双手可用0.2%过氧乙酸液浸泡2分钟,或用肥皂、流水冲洗数遍。

  4)衣服、被褥、书籍、报纸、化验单、病历、民币等均可用100毫升/立方米的福尔马林密闭熏蒸12~24小时。

  至于市售优安净(洗消净)、食具333、84肝炎洗消液等,都是含氯消毒剂,可按说明书使用。

中国导医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改善肝功能可预防肝性骨病的发生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