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关注你我身体健康,阻断乙肝病毒感染
[ 中医药方网 作者:李延坤 ]

关注你我身体健康,阻断乙肝病毒感染

  本网综合消息:全世界约有20亿感染过HBV,有近3.5亿HBV慢性携带者。我国为病毒性肝炎高发区,年平均发病约为140万,居法定传染病第3位。乙肝病毒的感染率为42.40%-80.77%,HBsAg阳性携带率为10.1%。乙肝在不同年龄和传播方式的群慢性转化率不同,成为5%-10%,1-4岁儿童为30%-50%,经垂直传播而感染HBV的婴儿,90%-95%发展为慢性肝炎。10%慢性乙肝将因并发肝硬化而死亡。美国Marco等调查显示,慢性乙肝的病死率是普通群的5倍以上,其中肝硬化的病死率是未发生肝硬化者的3倍以上。

  婴幼儿期感染HBV大约需要数十年才发生肝纤维化,而从慢性肝炎发展为纤维化,一般只需2—6年。在下列情况时,肝硬化的发生率可明显增加:(1)肝功能失代尝;(2)病情急且反复加剧或肝病理组织学检查有桥样坏死;(3)病情急剧加重而不伴随乙肝e抗原的血清转换;(4)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检测反复出现阳性,尤其是HBsAg重复出现者。

  拥有健康的身体是们生活、工作、学习首要的条件,然而在生活中有些不经意中就被HBV感染了,并逐渐演变成慢性乙肝,据医学士报告,乙肝与肝硬化都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在我国肝硬化占肝病的16%,以20-50岁多见,男女比例为4:1,约80%的病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所以阻断传播途径是预防乙肝的根本措施,近年研究表明,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配合使用,是阻断垂直传播和乙肝病毒的意外感染的最佳手段。

(李延坤)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炎病毒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有哪些?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