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全国计划免疫、疫苗费用由省级政府承担
[ 中医药方网 作者:郑灵巧 ]

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全国计划免疫、疫苗费用由省级政府承担

  目前全国有1亿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50万新发乙型肝炎的状况,我国10年前即开始对新生儿实施乙肝疫苗接种战略。但由于疫苗费用需群众自行负担,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新生儿乙肝免疫接种一直难于推广。为从根本上控制乙肝危害,卫生部、财政部已报请国务院批准,从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全国儿童计划免疫,依照计划免疫各项要求统一进行;今后所有适龄儿童所需乙肝疫苗购置费用均由各省份民政府安排,免疫接种亦由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在我国城市地区,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覆盖率已达90%以上,而在农村地区,接种率一直很低,有些地区甚至不足10%。我国群乙肝病毒携带率长久以来仍持续在9%的高水平。为此,卫生部疾病控制司近年展开了大量的调研活动,就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全国儿童计划免疫进行了技术、管理等方面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全国儿童计划免疫的条件已经成熟。

  为解决贫困地区开展乙肝免疫接种工作的困难,中央财政已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十五”期间支持西部省份和部分中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乙肝疫苗购置。卫生部也在积极争取国际合作,为上述地区提供部分乙肝疫苗经费支持。为确保乙肝计划免疫的顺利实施,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在原有计划免疫各项规程的基础上,现正在进一步组织制定针对乙肝计划免疫的管理规范和实施方案。

健康报》2002.01.05记者:郑灵巧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乙肝患者该复查什么?
焦点新闻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深圳为两千多捐血者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河南信阳百万人普种乙肝疫苗
·北京乙肝疫苗接种纳入计免
·北京新生儿将可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哪些人不必要接种或禁用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后,需间隔几年再加强注射?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