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预防保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药对肝脏有损害吗?

中药对肝脏有损害吗?

  有些中药对肝脏还是有损害的。目前已发现或证实有损肝作用的中药有黄药子、苍耳子、农吉利、千里光、猪屎豆、鱼胆、四季青、苦楝皮、贯众、铅丹、砒石、草乌、雷公藤、艾叶、角菜子、红茴香根皮、有毒蜂窝、薄荷油等。

  中药损肝的病理类型有:

  ①肝细胞损害型:主要病理改变为肝细胞损害,引起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中药猪屎豆、鱼胆等可致此型病理损害。

  ②胆汁郁滞型:病理改变为胆小管胆栓形成,或见胆管炎和轻度肝细胞坏死,其主要表现肝内胆汁郁滞,而肝细胞损害不明显。中药贯众引进中毒性肝病的病理改变可为胆汁郁滞型。

  ③混合型:中药黄药子可致混合型损害,既有肝细胞损害,又有胆汁郁滞,临床表现可有血清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中度升高和不同程度的黄疸。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怎样早期发现肝炎?
焦点新闻
·515抗瘤方剂诱导白血病HL-60细胞凋亡的研究
·美公布危害人体的两种中药
·特别关注:中药有毒性,我们还能吃吗?
·不良反应-中药“代医受过”?
·中药不良反应多,专家呼吁中成药凭处方买
·中药为何有不良反应?请听七位权威专家的说法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的药理与临床研究
·小儿腹泻可用中药敷脐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