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专家建议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药为何有不良反应?请听七位权威专家的说法

中药为何有不良反应?请听七位权威专家的说法

  北方网专稿:中药到底安全不安全?如何将中药不良反应降到最低?如何保障消费者使用中药的安全?4月6日上午,在北京民大会堂,由中国药学会主办,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协办的“药品安全和中药现代化”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研究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就此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

“药品安全和中药现代化”研讨会场

国家药品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

  药学会这次举办的研讨会,专题讨论药品安全问题,我认为是一个很有远见的命题,时间虽短,但还是希望能够对中药安全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药的安全性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媒体也有很多这样的报道和争论,希望媒体对中药的不良反应不要大惊小怪。

  什么是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简称ADR)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目前类还无法避免药品不良反应。因为药品本身是一个“双刃剑”,它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利的方面。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把这个不良反应降到最低。因此,任何药品不良反应都是客观存在的。最近药监局准备专门召开媒体会,讨论药品安全的宣传问题。希望媒体能够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从我们药监机构来看,首先要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力度,3月15日我们出台了一个办法——《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检测管理办法》,召开了加强不良反应检测的工作会议。同时,我们支持科研单位、药品生产企业加强中药产品的研发和安全监管。总结起来,我们主要做了几项工作:

  一、制定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检测法规,特别是加强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检测。二、找出中药不良反应都有哪些症状?三、鼓励对中药重点品种的不良反应发生机理的研究,特别是一些影响大的品种要重点抓。四、做好中药产品上市后的再评价,重点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对于上市几十年的产品如果始终不能确定其疗效,要坚决予以淘汰。五、从生产源头抓起,抓好GIP、GCP、GNP的管理规范。7月1日以后,所有药品生产都必须达到GNP标准,否则就停止生产。关于GAP是指中药材的生产和种植整个过程的规范化。目前,我们已经在国内认证十几家,最终目的是要保证药品质量,促进中药产业的发展。

  今天的研讨会,希望大家发表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也希望媒体能多做好合理用药的知识普及,提高百姓就医购药的知识水平,减少或避免中药不良反应重复发生和蔓延。

全国绿药办主任刘张林

  全国药用植物及制剂绿色行业标推办公室主任刘张林:

  我是搞中药进出口贸易的,所以就这方面谈一点我的看法。中药进入国际市场,需求量很大。但我国出口贸易却增长缓慢,为什么?进入国际市场有困难,各国都有规范,比如美国、欧盟对药品的重金属含量及农药残留都有硬性规定。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传统植物药药市场也有自己的进口标准,国际市场对中药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对药品的安全性很敏感。为了促进中药的出口,我们制定了中药的绿色产品标准。对于这个标准,各国的反映很好,现在我们在国内进行宣传和推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中药产业化战略研究,把中药产业化作为我们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中药产业要获得发展,我们的企业就要自动适应中药绿色标准,现在这个标准在国内作为推荐使用,还没有强制执行。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非常重视,比如达仁堂就参与了绿色标准的制定,中新药业集团也积极响应。这些都是中药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2005年国家将对一些药品做行业推荐标准,同时也做一些强制性规定,希望中国能生产更多的绿色中药。

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周超凡

  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周超凡:

  今天在这个会上,我想讲两点:首先我想讲讲中药的继承问题。目前我们的中药品种有12000多种,其中有毒药品占总数的百分之一左右,大约是100多种,这些有毒药品还分为大毒、有毒、小毒三个分类。在2000年版的药典记载了70多种有毒药品,总体来讲中药比西药相对安全。刚才刘张林讲的重金属问题,其实中药里记载的有金属含量的很多,比如说雄黄、朱砂、溶入水飞,其金属含量几乎没有了,一些药厂在制作这些有毒药品的时候,没有使用可溶剂,药品的毒副作用自然就大了。龙胆泄肝是一个经典名方,现代企业在继承问题上出了差错,使用的关木通没有按要求去用材。又比如细辛,《本草纲目》说细辛的根部不含马兜铃酸,用药时必须用它的根,但现在企业在生产时,为了扩大药源,根不够用就用成了全草,全草里就含有马兜铃酸,生产出的龙胆泄肝就对体有害。所以在传统中药的继承问题上,我们出了差错,这并不是中药本身的不良反应问题,所以我在这里强调的是继承问题。

  第二点,现在我们的很多中成药是不懂中药的开的,中药西用,出了问题。日本小柴胡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日本的京春制药把小柴胡制成颗粒,当西药使用,把中药的使用范围无限扩大,结果出了命。中药讲究辩证论治,如果没有做好,发生不良反应,就是不可避免的。OTC药品里不含有毒药,但不是没有毒就可以大胆的去吃,比如:我们治感冒,很多讲究要清热,中医将感冒分为两种:一种是风热感冒、一种是风寒感冒。如果风寒感冒用银翘类药物就寒上加寒,怎么能治好病呢?关于中药,关键是要做好辨证论治,多数药是有双重性的,过去传统中医开药是两天一换药,完全是个性化的,所以不存在中毒问题。现在有了中成药以后,有些消费者连续服用半个月,就出了问题。关于龙胆泄肝,我举一个例子,一个故宫和岱庙的高级工程师,他得了肾结石,就吃龙胆泄肝,为了把肾里的石头打下来,服药超过了剂量,吃了一年,换了三个大夫,最后导致肾衰竭。现在我们讲首诊负责制,药是医生开出来的,医生要负责,我们在这里提醒临床医生注意这个问题。有些中药名方是很好的,比如藿香正气丸基本无毒,从宋朝开始沿用到现在,一千年了,是宋朝太医院的药典方,经过千年的考验,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所以有实践证明的药,我们可以对它信任。

中药协会秘书长付晶莹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付晶莹:

  中药产业走过半个世纪,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看到三个亮点:第一,中药产业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2003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万亿元。第二,中药产品的层次提高,中药研发卓有成效,中成药新研发的产值达56个亿,占新开发药品的17.86%,比去年增长了32%,创了历史新高。第三,2003年中药进出口创历史新高,突破7亿美元。

  药品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国的投资亮点。中药产业是朝阳中的朝阳,是我国十五规划重点发展领域。目前,已有国际基金投入。福建投入20个亿发展中药产业,清华、海尔也向中药领域扩展。国际资本的涌入,主要是针对疗效确切的中药予以开发。比如拜尔和罗氏进入中国重点是投资传统中药。日本、新加坡在上海也有投资。广州中外合资中药的企业已经占总合资企业的13%。

  关于达仁堂药业在中药领域的地位,90年历史跨越两个世纪,是与同仁堂、九芝堂齐名的老字号企业,达仁堂不仅有牛黄降压丸、藿香正气丸,而且这些产品都通过了绿色认证。我们希望达仁堂做大做强,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没有大品种就没有大企业。希望达仁堂打造上亿元的产品,这是当务之急。最后,希望达仁堂实现传统和现代的跨越,创造百年经典。

  中国执业药师协会副秘书长丁晋垣:

  执业药师工作在我国有了十年的历史,同国外执业药师历史比起来是很年轻的。2001年北京一家媒体在药店做采访,采访内容讲的是百姓的困惑,进了药店找不到药师咨询问药,大家都穿着白大褂却不懂药,我们的执业药师不够用,满足不了百姓需要。当时看了这个采访,我就感觉药品安全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不是百姓的问题,我们很多药店没有配执业药师,买药时药店只推荐贵的药,吃出了问题,是药厂的事,执业药师在安全方面没有起到作用。在今年的执业药师考试中,我们要将药品不良反应作为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执业药师的责任首先是安全,然后才是性化,所以我们要加强培训,药品安全不仅仅是中药生产企业的问题,还有我们执业药师的服务。我们现在正在起草《执业药师法》,其中规定以下内容必须由执业药师来做:审方、验方以及药品的使用管理,如果药店经理把这些工作交给其他做,那就要予以处罚。关于执业药师的考试我们现在分两类:一类是中药,一类是西药。由于执业药师手少,有提出来,是否能通考中西药。我个认为,这样不好,中药和西药的治疗概念不同,我们祖先留下来的民族瑰宝,不能做简单处理,我们在起草文件和法规时,要承担历史责任,不能让子孙后代骂我们。达仁堂在对药品安全宣传中,提到对执业药师的培训,他们很重视这个问题,相信能做出更好的中药。我在这里呼吁全国的执业药师要为百姓选好药,推荐好药。

天津达仁堂制药厂长徐晓阳

  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厂长徐晓阳

  作为中药生产企业,对消费者的知识普及,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达仁堂是百年企业,在天津市走进中医药计划中,我们做了以下工作:每周一个专版,对消费者进行中医药知识普及教育,我们还请了全国最有名的专家教授,在报纸上对常见病做了介绍,同时做了很多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因为老百姓如果不了解中医,他就不会去吃中药。比如中医的症和西医的病很多对不上,中医是循症医学,比如说上火,现代不明白。我国的OTC药可以自选,但很多选不好。所以我们就承担了这个责任,我们在媒体上对中医和中药做了图文并茂的介绍,同时在各地举办了这样的座谈会,大约有7500万参加了我们的座谈。我举一个例子,以传统藿香为例主要是治疗湿症,我们90年代开发了第一个软胶囊,这个产品原来是含酒精的,就是它的挥发油部分,我们的改进型,取消了酒精,增进了疗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用现代医疗手段,对这个产品进行了分析,通过电位图产生的变化,来检测它的水溶性成份和挥发性成份,对肠溶和细胞会产生什么反应。我们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分析手段,找到了藿香正气丸的适应症。它适合风热感冒,但如果患有高血压就不适合用了。尽管它也是OTC药物,但也不能随便用。我们征集了大量不良反应,提供给医生做指导。今后我们还会在中医药的普及方面继续做工作。

中新药业董事长詹原竞

  中新药业集团董事长詹原竞

  我们做作为制药企业,必须保证药品合格安全有效,对上述主题发言我表示赞同。中新药业在新加坡和上海两地上市,也是唯一在新加坡上市的国有企业,我们公司有52家分公司,其中有7家中药厂,生产药品有化学、生物和中药类。同时,在全国有药品销售连锁店,所以中新药业是一个产业链完整的大型集团。我们有核心竞争力,达仁堂、乐仁堂、天津六中药等在全国排名前列,尤其是达仁堂一直是我们集团的排头兵,藿香正气胶囊是非常典型的产品,现在又开发了硬胶囊,这是中国第一新剂型。我们在开发区投入6个亿,建了一个占地24万平方米的中药现代园,是国际最大的中药产业园。这个中药产业园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有1万平方米用于研发和提取中心,我们通过2—3年对世界所有的植物药设备工厂进行了考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希望能为现代化中药产业做出贡献!(北方网记者/樊慧)

  (以上主题发言根据记者笔录整理,未经本审阅。)

来源:北方网

2004.04.0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专家:应禁止夸大或隐瞒中药不良反应的误导
焦点新闻
·515抗瘤方剂诱导白血病HL-60细胞凋亡的研究
·法乐通治疗晚期乳腺癌临床总结
·心理压力导致不良反应
·发现可疑不良反应向谁报告?
·如何判断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美公布危害人体的两种中药
·关注ADR:药物不良反应任重道远
·专家提醒9种常用药有较重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