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世界首例只保留尾状叶肝切除成功

世界首例只保留尾状叶肝切除成功

冯琳

  近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医院为一位60岁的患者施行了只保留尾状叶肝切除手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现已痊愈康复。据权威检索,此手术方式在国内外还未见报道。

  患者黄某,女,宁夏。11年前因患有肝内胆管结石,曾先后做过5次胆道手术,近年来又出现逐渐加重的右上腹胀痛,患者慕名来到该院。该院为其进行经皮肝胆道穿刺造影和CT检查发现患者肝内胆管有大量结石,伴左右两侧肝叶萎缩;尾状叶显著增生肥大,已占整个肝脏一半的体积。由于患者病情极为罕见复杂,用一般手术方法来处理这一病例是无效的,必须采取超常规方法,完全切除已经毁损的左右两侧肝叶,才能彻底去除病灶。对于这一由肝胆管结石所致的终末期肝病病例,肝脏移植是一种常规的选择但并非理想的方法,因为肝移植本身有较大的手术风险,术后患者有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危险,且需终身服用免疫抑制剂。

  该院院长董家鸿教授以其丰富的学识抓住了该病例尾状叶显著增生和充分代偿的关键特征,另辟蹊径,提出只保留尾状叶行肝切除这一大胆设想,为这一极其复杂的终末期肝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他认为肝脏尾状叶具有独立的血供和胆道引流系统,切除病变肝脏而保留增生的尾状叶,足以维持肝脏的功能。可是只保留尾状叶的肝切除术是极为困难的手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此类报道。该手术必须分别在第一肝门处切断左右两侧肝蒂,在第二肝门处切断三支主肝静脉等重要结构,并从背部将左右肝叶从肝后下腔静脉及尾状叶上分离下来。术中不仅极易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而且容易损伤细小而隐蔽的尾状叶血管和胆管。尾状叶胆管或血管损伤的后果是残余肝脏的功能衰竭。董家鸿教授召集了全院专家进行讨论,分析了这一复杂病例的临床病例特点、手术应对策略及技术要点,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尽管技术难度极大,为了挽救患者生命,专家们毅然决定越雷池施行该手术。

  术中证实患者的肝脏严重变形,左肝和右肝两侧肝叶已毁损萎缩,惟有肝尾状叶(即肝脏I段)显著增生肥大,占整个肝脏体积的50%左右,呈“哑铃”状,深入肝脏背部下腔静脉的前方和两侧。肝脏的Ⅱ~Ⅷ段被尾状叶挤压上移呈“冒状”,覆盖在尾状叶的前上方,肝十二指肠韧带及两侧肝脏血管、胆管管蒂也被严重推移扭曲而失去其正常解剖形态。手术中董家鸿教授和马宽生教授等,细致辨认肝脏内外重要的管道结构,准确地进行解剖分离,按计划妥善处理两侧肝蒂和三支主肝静脉,在控制出血的情况下将毁损的左右肝叶从肝后下腔静脉及尾状叶上分离,并保证了残留尾状叶血管和胆管系统的完整性。手术历时8个小时,最终获得成功。这一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西南肝胆外科医院在肝胆管结石这一复杂胆道病的外科治疗以及肝胆外科技术发展上又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2003.06.04

中国医药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我国完成肝脏小肠联合移植
焦点新闻
·尾状叶肝癌切除2例报告
·肝血流阻断在原发性肝癌切除术中的应用
·累及第二第三肝门巨大肝癌的手术切除
·世界首例高难度肝切除手术完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