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临床经验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肝切除术不再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区

肝切除术不再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区

  发表在今年2月号内镜外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位于肝脏实质任何位置的良性肿瘤,都可以完全通过腹腔镜手术切除。

  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的Costi R博士指出,腹腔镜手术在肝脏外科中的应用仍存在争议,目前认为,对需行肝段或肝双段切除术的孤立肿瘤,只有当肿瘤位于肝脏左叶或右下叶时才考虑腹腔镜手术切除;而位于肝右上叶的病变仍需要开腹或开胸手术切除。

  研究员报道一例肝血管瘤患者,需行右后肝双段(第VII和VIII肝段)切除术,手术完全通过腹腔镜进行,获得了成功。

  Costi博士认为,不论位于肝脏哪个部位,肝脏良性病变都不再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区。当然,大的肝切除术仍然要求在专业医疗中心由高水平的外科医生实施。

2003.03.11

路透社医学新闻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分子机制
焦点新闻
·肝硬化肝癌患者也可选用扩大肝切除术
·适合移植的肝细胞肝癌可行切除术
·手术后置管后装照射治疗原发性肝癌
·肝癌根治性切除术后联合肝动脉化疗栓塞和门静脉化疗对
·小肝癌手术切除82例临床分析
·唇形切肝法用于原发性肝癌外科治疗
·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的价值
·原发性肝癌伴胆管癌栓的手术方法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