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小儿专论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TBA测定在婴幼儿肝炎综合征中的应用

TBA测定在婴幼儿肝炎综合征中的应用

  北京儿童医院检验科宋文琪等,通过检测血清总胆汁酸(TBA)水平,确立该指标在婴幼儿肝炎综合征诊治中的意义。采用全自动酶法分析技术对67例婴幼儿肝炎综合征患者(年龄26d~7个月)及100名正常对照组的婴幼儿(年龄20d~1岁),进行空腹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同时对其他肝功能相关项目进行测定。

  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TBA值频数呈正偏态分布,经对数转换后,正态性D检验呈对数正态分布,参考范围0~11.3μmol/L。患者组测试结果:TBA异常率达89.5%,数值范围:0.5~226μmol/L[x±S=79.5(±54.3)μmol/L],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患者组TBA与血清碱性磷酸酶(ALP)、直接胆红素(DBIL)、γ-谷氨酸转移酶(γ-GT)的检测水平有良好的相关性。且TBA在灵敏度和特异性上,均优于以往的指标。TBA是胆固醇在肝脏分解以及肠-肝循环中的一组代谢产物,其生成和代谢与肝脏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血清中胆汁酸的水平是反映肝实质性损伤的重要指标,同时对检测胆汁郁积症也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以往文献报道TBA测定在成肝胆疾病诊断中的意义,而在小儿特有疾病中的应用却少见报道。婴幼儿期以黄疸、肝功能异常、肝或肼脾大为主要表现的婴幼儿肝炎综合征,近年来发病率上升趋势,但因实验室诊断中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值升高并不明显,文献多以γ-GT、ALP及胆红素等指标为检测项目对此病加以诊断,并用以作为疗效的观察和预后判断。但在灵敏度和特异性上稍有欠缺,故作者将血清TBA测定用于婴幼儿肝炎综合征的诊断、疗效观察以及对预后的判断中有重要意义。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安全的
焦点新闻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