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小儿专论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婴幼儿肝炎既往常认为绝大多数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特别在我国群中乙肝病毒的携带率很高,主要通过母亲垂直传播给婴儿。

  1983-1988年解放军302医院重点研究了这个课题。

  发现121例婴儿肝炎综合征的患儿已找到的病因中巨细胞病毒(CMV)是罪魁祸首,查出巨细胞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 M阳性者62例,占51.2%(62/121);而乙肝病毒是第二位,占34.7%(42/121);其次是EB病毒,占4.13%(5/121);甲型肝炎病毒则很少,只占1.6%(2/121);其它病因是:细菌性败血症4例、母乳性黄疸2例、肝组织神经磷脂病1例;胆汁黏调综合征、先天性胆管闭锁、卡氏肺囊虫病合并巨细胞病毒感染各1例,均由尸解证实。这说明婴儿肝炎综合征中以病毒感染最多见,占已知病因的91.7%,但风疹病毒检测43例中无1例阳性。

  1996年广州市儿童医院报道了16例临床和病理诊断一致的婴儿肝炎综合征,其中14例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检测多种病毒,并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法检测CMV脱氧核糖核酸,结果发现本组主要病因也是CMV感染,占56.3%,其余为甲肝病毒及EB病毒。

  婴儿肝炎综合征中双重感染者22例,其中巨细胞病毒与乙肝病毒合并感染者 15例;巨细胞病毒与 EB病毒,巨细脏病毒与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与EB病毒感染各2例,还有1例是巨细胞病毒合并卡氏肺囊虫感染。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半数患儿有佝偻病,患病的内因可能是先天不足。另外婴儿患病院后多数有肺炎、贫血、消化不良、营养不良、鹅目疮、中耳炎等并发症。并发症的严重程度常是影响婴儿肝炎预后的相关因素。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儿童能否收入托儿所成幼儿园?
焦点新闻
·TBA测定在婴幼儿肝炎综合征中的应用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