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乙脑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消灭蚊虫接种疫苗才能控制乙脑

消灭蚊虫接种疫苗才能控制乙脑

  近据报道,我国广西和广东部分地区出现乙脑疫情,为此,们应提高警惕,预防乙脑继续流行。

  乙脑的传播与动物关系密切

  乙脑(乙型脑炎)病毒是在1935年由日本科学家从脑炎病的脑组织中首先分离到的,因此,也有称之为日本脑炎病毒。据研究,乙脑的传播与动物有很大关系,能感染乙脑的动物有60余种。

  然而,动物的乙脑病毒感染率是不同的。猪的感染率几近100%,马、牛、羊、驴等家畜的感染率在90%以上。鸟类也可感染乙脑病毒,苍鹭、白鹭的感染率可达40%,家燕和家禽的感染率在7%~27%。动物感染乙脑病毒后,无论有无症状,血液中均可带有病毒。多数动物血中带病毒的时间为3~7天,少数可长期携带病毒。此外,动物血中的病毒量存在很大差异。猪感染后出现病毒血症的时间和血中病毒的含量都是所有动物中最长、最高的。牛的乙脑病毒感染率虽然也很高,但一些以养牛业为主的国家,未发现牛有病毒血症的现象。国外曾在蝙蝠中分离到乙脑病毒,病毒在蝙蝠血中可存活6天左右,少数可携带病毒达2~3年。

  猪是乙脑的主要传染源

  多数动物感染乙脑病毒后不发病,但马的发病率很高,甚至比的发病率高10倍以上。我国和日本均发生过乙脑病毒引起的马脑炎流行,但马的病毒血症比较少见,不足以感染吸血的蚊子。因此,马作为乙脑传染源的机会很少。

  猪感染病毒后不会出现脑炎症状,病毒主要侵犯猪的生殖系统。母猪表现为流产和死胎,公猪表现为睾丸炎,只有在子宫内感染的猪胚胎如果存活并出生,小猪才会出现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但是猪的乙脑病毒感染率高,血中带病毒时间长且病毒含量高,因此猪是乙脑的主要传染源。日本一些地区就是通过对猪的饲养进行管理,将养猪场与村庄分开,并改善猪舍卫生,才有效地控制了乙脑流行。

  消灭蚊虫很重要

  蚊子既是乙脑的重要传播媒介,也是病毒的长期宿主,可以带病毒越冬。能传播乙脑病毒的蚊种有库蚊、伊蚊、按蚊等,其中与乙脑关系最密切的是三带喙库蚊。这种蚊子的自然地理分布与乙脑的流行地区一致。蚊子不但能携带乙脑病毒过冬,还能通过虫卵传代。但病毒在蚊子体内不能很好地发育和繁殖,蚊子只能起到储存和传播的作用,因此蚊子只是传播媒介,消灭蚊虫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福建、广东、云南等地,蠓虫的密度比蚊子还要高,其活动季节、吸血习性和乙脑的流行相吻合,也是乙脑的重要传播媒介,也应注意防范。

  接种疫苗要提前

  猪的感染高峰比类乙脑的发病高峰早2~4周。有发现,猪在经过两次乙脑病毒感染的流行后才会造成类的乙脑流行。在北方,6月初发生第1次猪的乙脑病毒感染流行时,猪的病毒血症4天到达高峰。此时,叮咬了猪的蚊子感染乙脑病毒,病毒在蚊子体内的繁殖期为14天。之后,蚊子再叮咬猪,可引起第2次猪的感染流行。在猪第2次流行后,约7月中上旬,类开始流行乙脑。我国南方的流行季节要比北方早1个月左右。因此,我国乙脑疫苗接种时间应以乙脑流行前的4、5、6月份为宜。

放心120

2003.11.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七八九月,要防乙脑
焦点新闻
·接种疫苗消灭乙肝危害
·接种疫苗防治高血压
·湖南上千名学生接种疫苗后陷入肺结核恐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