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办公室人员患电脑病是职业病吗?

办公室员患电脑病是职业病吗?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善。办公场所开始大量地使用空调,如果过度的使用,可能会产生空调病;电脑的使用给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长时间使用,会使感觉视力疲劳,可能会产生电脑病;办公室员长时间工作,如果没有合理的身体调节,容易诱发腰肌劳损症。这些在职业活动中引发的影响劳动者健康的疾病是职业病吗?

  中国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凤生:这类疾病叫做与工作有关的疾病,但是这个不叫职业病,还算是环境病。

  那么什么是职业病呢?职业病是指用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根据卫生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职业病目录》,职业病主要有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肿瘤等共10类115种疾病。

  职业病分布于30多个行业,其中以煤炭、冶金、化工、建材、有色金属、机械等行业最为突出。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由于接触到这些有害因素的机会较多,所以职业病危害对他们的健康影响也比较大,那么职业病都有哪些危害呢?

  中国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凤生:除了有害化学物质,还有有害的物理危害,比如说振动,它可以损害手的血管和神经,噪声可以损害的听力,另外还有生物因素,像皮毛功能的碳菌病,就是这种造成的疾病。这些疾病,对工来说,对劳动者来说,损害他们的健康,损害他们的劳动能力,造成他们家庭生活中的负担,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障碍。

  一些小型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由于劳动条件比较差,职业病危害的情况也比较严重。随着经济的对方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境外的职业病也出现了向我国转移的趋势。

  国家卫生部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处处长陈锐:目前咱们国家职业病危害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主要表现在:一个就是,尘肺的危害,不管是阶层的数,尘肺病患病数,死亡数,在世界来说都是居首位的,第二就是中毒,就是它发病比较急,而且比较严重,有时候危害生命。

  2002年3月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从事箱包加工的农民工,5因苯中毒,患职业病死亡。

  2002年3月北京天晔公司制作包装纸盒的加工车间,2因苯中毒,患职业病死亡。

  2002年6月广东东莞安加鞋厂12名女工因长期接触含有有毒物质的粘合剂造成慢性乙烷中毒而患上了职业病。

  职业病防治所医生:面对一个个已经逝去的生命,们的心被揪痛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再次向们敲响,生命健康岂能被漠视!

  产生职业危害的因素有很多种,涉及众多行业,面对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普通劳动者该何去何从?他们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规避职业病风险,保护自身健康呢?

  比如在蓄电池生产行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铅尘铅烟,如果防护不当,会导致铅中毒。对于在电厂工作的劳动者来说,长期在比较强烈的噪声和强震动环境下工作,对听力系统、神经系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燃烧大量煤产生的粉尘也容易导致尘肺病。

  保护劳动者健康是企业的责任,防治职业病责任更在于企业。虽然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职业危险,但是职业病并不可怕,只要企业采取合理有效的防护机制,它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预防职业病企业一方面要依靠科技进步,先进的生产设备可以减少很多的职业危害对劳动者的影响。另一方面,要有专来分管职业卫生工作,对劳动者要有岗前岗后的定期体检,制定详细的计划和合理的实施方案,对工作场所应有定期的检测,保证劳动者有有效的防护设施和个防护用品。其次,要加强预防职业病的宣传教育,坚决贯彻和实施《职业病防治法》。

  劳动者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可贵的资源。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必须得到保障的,而时有发生的职业病却侵蚀着劳动者健康的肌体。对于他们来说,要能很好的遵守职业活动中的安全生产技术规则,同时又能注意个的安全防护,是完全可以避免这些职业危害的。

  箱包生产企业女工(讲生产过程中应当戴防毒面具,而自己却没有戴),显然,这位女工知道箱包生产中的职业危害,她和她的雇主也知道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但是,他们的疏忽成了威胁他们健康的无形杀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李朝林教授:保护我们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这才是我们类资源的一个可持续发展,如果力资源都没有了,我们的经济资源也就发展不起来了。或者说是短暂的。我们职工的个素质和他们个防护素质的问题,在这个过去,我们由于对工这方面的培训比较少,至于危害的认识,职业卫生的防护他们不太清楚,不太了解。

  党和国家政府一向十分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发布过一系列重要决定和文件,加强尘毒治理,改善劳动条件。卫生部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保护广大劳动者健康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针对存在的职业危害采取了有效的控制对策,

  国家卫生部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处处长陈锐:今年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主题,就是防治职业病是企业的责任,通过企业管理加大职业卫生的管理力度,可以推动现代企业管理的制度,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那么这个目标是一致。我们想通过这个宣传周,唤起社会各界对劳动者健康的关注,来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劳动者健康的保护这项工作。

  只有们都能逐步认识到职业病的危害,关注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依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要求来管理,职业病危害才会远离我们的身边。

来源:央视国际

2004.02.1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焦点新闻
·调查显示:长时间上网睡眠不足损害青少年健康
·颈椎病越来越年轻,长期用电脑人发病率高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