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触目惊心的职业病事故

  34名切石工罹患矽肺

  1999年广东恒晕宝石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发生68名员工罹患职业病重大责任事故。事故责任受到了严肃查处,患病员工得到了治疗及补偿。

  1999年9月17日,该公司部分员工觉得身体不适进行检查,被诊断患有矽肺病。经调查发现,该公司严重违反劳动安全法律法规,让员工在没有劳动安全卫生防护设施的有毒有害岗位上作业。有68名员工患了职业病,其中34不同程度地患有Ⅰ、Ⅱ、Ⅲ期矽肺病,34患有浸渍性皮炎。这些患病员工是该厂切石车间工

  17家鞋厂67苯中毒

  去年5月初,广东南海市平洲区誉东鞋厂的打工仔欧美玖、欧满玖两兄弟,因身体不适回家乡湖南省永州市,几经检查,被确诊为由苯中毒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消息传开后,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对誉东鞋厂的二百多名工进行体检,发现有44须入院治疗。

  经查,这些工之所以会苯中毒,是因为他们在制鞋过程中使用的一种胶水不合格。化验结果表明,这种产品的苯含量均超过50%,有的甚至达80%。

  鉴于苯中毒的严重性,南海市及平洲区有关部门召集有可能使用这种胶水的其他17家鞋厂的老板开会,要求他们将所有工作都送去防疫站体检。结果发现,这17家鞋厂苯中毒者共达67,其中10名是重症患者,有1曾被发出病危通知书。

  数最多的汞吸收事件

  1999年12月1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会同佛山职防所和南海市防疫站联合对南海飞阳照明有限公司进行调查。专家了解到,工不仅长期在汞污染条件下工作,而且该厂建厂以来就没有给工进行过体检。经过空气检测,12个采样点,空气汞含量全部超标。体检显示,全厂三百多工中有一百二十多工体内的汞超标(最高的超十多倍),全部住院。这是建国以来所发生的数最多的一次汞吸收事件,其中有部分工达到汞中毒。(2001年03月06日《家庭医生报》第13版)

家庭医生报

2001.03.0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职业病的特点
焦点新闻
·职业病害人不浅,医院冷漠患者伤心
·职业病的特点
·漫谈职业病
·职业病新增13种
·关注职业病
·十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确定
·职业病危害有加大趋势
·与身体无关的职业病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