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煤矿尘肺病治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煤矿尘肺病治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网石家庄4月6日电(记者屈维英):记者日前从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获悉,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据称这一技术为矿山尘肺病的治疗和预防开辟了一条新路,为煤矿工带来了福音。

  尘肺病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职业病,患者胸闷、胸痛、咳嗽、咳痰、劳力性呼吸困难、呼吸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每隔数年病情还要升级,合并感染,最后导致心肺病、呼吸衰竭而死亡。对此病目前世界上尚无特效药物。

  近10余年来,中国煤矿工北戴河疗养院探索总结的“双肺同期大容量灌洗法”,对病实施一次全身麻醉,用灌洗药液先后灌洗两侧肺脏,从而清除部分肺内粉尘、吞尘巨噬细胞及有害因子,改善症状和肺功能。这项技术曾于1993年获煤炭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又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截至目前,中煤北戴河疗养院已用这种双肺同期灌洗新技术治疗尘肺病2226例,均安全有效未发生意外。2003年,17名越南、俄罗斯尘肺病患者到北戴河接受了这种治疗,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去年年底,越南煤炭部门同中方签订了大容量全肺灌洗法技术转让培训协议。

  中国煤矿工北戴河疗养院在总结临床经验的基础上,自1997年开始系统地编写了《大容量全肺灌洗术医疗护理常规及操作规程》,应用这一规程,这家疗养院肺灌洗的并发症从1994年的8%下降到2002年的3%以下。2004年2月20日,中华民共和国卫生部科教司主持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对这项成果进行了鉴定,11位资深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这项成果技术性强,具有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据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煤矿工北戴河疗养院院长李玉环介绍,尘肺病是危害中国工健康的最严重的职业病。国家卫生部最新通报说,截至2002年底,中国尘肺病累计病例达58万多,其中仍存活患者44万多。2002年全国共报告尘肺病患者12448例,其中煤矿系统的尘肺病占47.6%。每年尘肺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民币。

科学网

2004.04.0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焦点新闻
·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严重,尘肺病新发万例以上
·职业危害形势严峻
·尘肺病人索赔路:被拖死前要把官司打到底
·新疆发现风沙尘肺病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