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严重,尘肺病新发万例以上

中国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严重,尘肺病新发万例以上

  “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相当严重。”在“中国就业论坛”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张成富说,这突出表现为伤亡事故总量很多,重大伤亡事故屡屡发生;职业危害和职业病问题严重;部分企业忽视作业条件和工作环境,有的企业甚至无视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拒不提供最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导致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增加。

  据悉,我国每年因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初步测算在1000亿元以上,加上间接损失,达2000多亿元,约占GDP的2.5%;全国平均每天有380多丧生于各类事故,事故大省的死亡数增幅超过了经济增幅;特大事故仍不能有效控制,一次死亡30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平均每年发生15起,主要集中在煤矿和道路交通;职业危害相当突出,每年新发生尘肺病患者大体1万例以上,每年因此死亡5000左右。

  昨天是“中国就业论坛”开幕的第一天,也是世界安全生产日。两天来,职业安全和健康成为与会各国专家、官员关注的热点。“我们也有令无法接受的与工作有关的死亡、工伤和职业病,社区、雇主、工和政府为此的财政支出,大约是GDP的4%。”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委员会主任克郎普顿今天说。“就业的原则就是不仅要创造更多的工作,而且要创造更好的工作。工作场所的健康和安全是可持续就业策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丹麦国家工作环境局局长延森认为,较差的健康和安全标准会减低生产力,浪费大量资源。

  延森带来的数据显示,恶劣和不安全的工作环境每年会让欧洲损失约5亿个工作日。

  延森介绍,为了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和健康,2002年欧洲出台了新欧洲工作安全和健康策略。新策略的一个基础是建议会员国树立量化的国家目标,从而减少致命和非致命事故的发生率,以及公认的职业疾病率。

  对此,丹麦政府同劳动力市场机构和工作环境委员会共同成立三方委员会,并制定行动计划——到2005年底,丹麦要实现的量化目标为“死亡/严重事故减少15%;重大事故减少15%;单调或重复性工作减少10%;对社会造成心理威胁因素减少5%”。

  “世贸组织特别强调了消费者和政治界对产品生产条件公开度的要求。这些要求不仅涉及到环境问题,还涉及到劳动力市场标准。工作场所良好的健康和安全标准,已经成为竞争和全球化的主要内容。”延森说。

  还是在今天的论坛上,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说,中国要搞好安全生产,促进劳动就业,今后就应建立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非公有制小企业监督管理;大力推行工伤社会保险、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关闭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小厂。

中国青年报

2004.04.3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国农民容易得六类“职业病”,类型正逐年增多
焦点新闻
·职业病害人不浅,医院冷漠患者伤心
·职业病——我们身边的隐性杀手(之三)
·职业病的特点
·漫谈职业病
·职业病新增13种
·关注职业病
·十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确定
·职业病危害有加大趋势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