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境接触青石棉致地方性石棉肺胸部X线表现

环境接触青石棉致地方性石棉肺胸部X线表现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第0卷 调查研究

作者:姜锦章

单位:675400 云南省大姚县民医院

  地方性石棉肺在芬兰、土耳其有报道,认为是环境污染吸入石棉尘的结果,国内仅在云南省大姚县青石棉污染区的调查中有过16例石棉肺的报道[1]。为了探讨地方性石棉肺的胸部X线表现特征,我院从1983年~1996年共收集到来自青石棉污染区有肺纤维化改变的X线胸片400余份,从中诊断了67例地方性石棉肺。现仅就胸部X线表现分析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本组67例地方性石棉肺患者均为青石棉污染区居民,有完整的X线胸片,在排除了其它肺纤维化疾病后,经楚雄州尘肺诊断组按照1986年国家尘肺诊断标准诊断。67例石棉肺(As)中,Ⅰ期57例、Ⅰ+4例、Ⅱ期5例、Ⅱ+1例。诊断时的年龄为46~84岁,平均64岁。X线表现按尘肺诊断标准中的不规则形小阴影的形态、密集度和分布范围进行分析,并对伴有胸膜斑的病例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讨论。

  二、结果

  与职业吸入石棉尘引起的石棉肺一样,地方性石棉肺的胸部X线表现也以不规则小阴影为主,所不同的是胸膜斑(尤其是钙化胸膜斑)的出现频率较高。

  1.不规则形小阴影:不规则形小阴影是地方性石棉肺胸部X线表现的主要形式,其形态、密集度及分布范围见表1,本组病例不规则小阴影形态以s影为主(64.2%);其次为t影(28.4%);u影仅占4.4%。病变密集度以1级最多(84%);2级占15%;3级仅为1%。不规则形小阴影95%分布在中下肺区,仅少数病例扩展到上肺区(5%)。

表1 地方性石棉肺胸部X线表现中不规则形小阴影形态、密集度及分布范围

期别 例数 形态

密集度

左肺

左肺
s t u s/t 1 2 3
57 35 16   2 57     3 44 40 1 44 31
4 1 1 2   4     1 4 4 1 4 3
5 2 2 1   5     2 5 4 2 5 5
1 1           1 1 1 1 1 1 1
合计 67 43 19 3 2 61 5 1 7 54 49 5 54 40

  2.胸膜斑(pluaral plaque,PP):胸膜斑是环境接触青石棉所致地方性石棉肺胸部X线表现的又一特征。在石棉肺的诊断中,PP的价值在于提高石棉肺的半级诊断。本组57例Ⅰ期石棉肺中有7例是0+,因PP而晋升为Ⅰ期,Ⅱ期中也有2例是Ⅰ+,因PP而晋升为Ⅱ期。PP在各期石棉肺中出现的频率为:Ⅰ期33例,占Ⅰ期总例数的58%;Ⅱ期2例,占Ⅱ期总例数的40%。Ⅰ、Ⅱ期共有35例,占胸膜斑总例数的52%。

  本组67例地方性石棉肺中PP出现率为52.2%,其中单纯Pt占37%,单纯Pc占40%,Pt和Pc共存者占23%。Pt常见于双侧胸壁6~9后肋间,表现为边缘锐利的条带状阴影,与肋骨内缘之间可见一密度减低的细线影,有两头细中间粗的倾向。Pc表现为条状、斑块状阴影,多见于横膈(40%)、前胸壁中上部(34%)、心包膜(14%)、双侧胸壁中部(9%)、纵隔胸膜(3%)。

  Pt和Pc共存者大多在两个以上部位出现,最多者可同时在侧胸壁、前胸壁、横膈、心包、纵隔胸膜上出现。

  3.合并症:67例中合并叶间胸膜增厚17例(25%),合并膈胸膜粘连13例(19%),合并肺气肿12例(18%),合并肺心病8例(12%)。

  三、讨论

  在生产环境中接触石棉所致石棉肺属职业病范畴,在我国并不少见,但在生活环境中因石棉污染接触到石棉所致的石棉肺并不多。本组67例地方性石棉肺胸部X线表现中,不规则形小阴影形态、密集度和分布范围与职业引起的石棉肺相类似。李金路等[2]报道的306例石棉肺中不规则小阴影形态s、t、u分别为66.8%、24.0%、1.0%;病变密集度1级为82%、2级为18%。张天祜[3]统计485例石棉肺中,s、t、s/t、u分别为54.43%、15.88%、29.68%、0.21%;病变密集度1级为93%、2级为6%、3级为1%。不规则形小阴影97%分布在中下肺区,与我们观察到的结果基本一致,提示石棉肺不管是职业性的还是非职业性的,其X线表现均以不规则的s影最多,病变密集度也以1级为主,不规则形小阴影95%以上分布在中下肺区。本组地方性石棉肺的合并症以叶间胸膜增厚(25%)、膈胸膜粘连(19%)、肺气肿(18%)、肺心病(12%)为主。这与工业性石棉肺不同,国内张凤英等[4]报道102例石棉肺中,合并感染78例(76.47%)、肺气肿33例(32.35%)、肺结核12例(11.76%)、心脏病5例(4.9%)。

  胸膜斑常被认为是过去接触石棉的指征,检出率的高低与空气受石棉污染的程度相关[5]。本组67例地方性石棉肺中,胸膜斑检出率为52%,其中钙化胸膜斑占52%。这些结果提示石棉在胸膜斑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钙化胸膜斑与闪石类石棉的接触有密切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的病例中有3例钙化胸膜斑是在侧胸壁透明胸膜斑的基础上逐渐出现钙化的。另有14例病的Pc出现在上肺区,这与文献报道的石棉肺(工业性)病肺尖很少出现钙化斑不同。

  本组67例中,X线胸片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规则形小阴影,52%的病例还伴发有胸膜斑,虽无尸检和肺内石棉纤维含量的材料,但病员长期居住在青石棉污染区内,甚至使用过青石棉,因此有理由认为肺内纤维化和胸膜斑的出现是由环境接触石棉所致,故将此称之为地方性石棉肺。青石棉所致地方性石棉肺伴发胸膜斑(尤其是钙化胸膜斑)的频率如此之高是本组病例的一大特点,这在温石棉所致职业性石棉肺中难以见到。

  (本文在撰写过程中得到华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素琼副教授指导,志谢)

  本课题受卫生部科研基金资助

  参 考 文 献

  [1] 刘学泽,罗素琼,王治明,等.青石棉污染与间皮瘤.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8,6:193-197.

  [2] 李金路,胡一本,郭宗生.500份石棉肺胸片阅读分析-应用,1986年尘肺X线诊断标准的体会.铁道劳动安全卫生与环境,1981,4:23-25.

  [3] 张天祜.485例石棉肺X线胸片不规则小阴影表现分析.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3,6:175-176.

  [4] 张凤英,寇庚图.102例石棉肺分析.职业与健康,1994,1:56-57.

  [5] Rey F,Boutin C,Steinbauen I,et al.Environmental plaques in an  asbestos exposed population on noltheast.Corsica Err Respir J,1993,6:947-976.

(收稿:1997-12-26 修回:1998-08-0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胸部CT在矽肺诊断中的意义
焦点新闻
·高砷煤所致皮肤角化继发皮肤癌的观察
·邻苯二甲酸酐哮喘大鼠模型的制备及实验免疫学观察
·职业病临床氯化锌哮喘——附3例报告
·仿瓷涂料致支气管哮喘2例
·36例焦炉工人肺癌报告
·我国职业中毒临床及科研工作50年进展
·我国职业中毒性肾病的临床研究进展
·矽肺患者肿瘤坏死因子、超氧化物歧化酶、T淋巴细胞亚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