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强直性脊椎炎的医疗体操和手法治疗

强直性脊椎炎的医疗体操和手法治疗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第14卷 经验交流

作者:谢维琪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广州市中山二路58号,510080

  强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康复科的常见病之一,医疗体操和手法治疗是治疗强直性脊椎炎积极而有效的方法。我们从1982年起即采用全身和局部活动相结合的主动运动为主、配合适当的被动手法和按摩方法。由于充分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针对肌肉萎缩、功能障碍进行治疗,所以能维持关节基本的活动度,增强对抗畸形方向的肌力,从而保护关节、缓解疼痛和减轻炎症。现报告如下:

  1 维持脊椎及关节度活动的医疗体操

  因AS有进行性、反复发作加重的倾向,所以,患者需要在较长的时间内,坚持每天作专门的医疗体操以求维持其较正常的活动。康复医生和治疗师必须鼓励患者积极坚持锻炼。患者除了针对患病关节和脊椎作专门的练习外,其他关节也应作相应的活动。

  为了使患者易于接受,我们编排了一套简单易记又有助改善关节功能障碍的医疗体操供患者练习。这些医疗体操包括:①矫正和改善脊椎后突畸形的关节活动(ROM)操;②矫正和改善脊椎侧弯畸形的ROM操;③增加髋关节活动度的ROM操;④增加其它关节活动度的ROM操;⑤配合医疗体操同时进行的深呼吸活动和气功练习。

  因AS患者胸廓扩张活动较差(椎肋关节常可见强直发生),呼吸差随之减少,必须靠膈式深呼吸(即腹式深呼吸)来补偿,在作呼吸体操的时候应注意体操与呼吸活动的协调(呼吸体操可配合医疗球、体操棒等作练习),如能配合气功练习更佳。考虑到AS患者关节及脊椎强直等因素,一般采用放松功功法练习较好,易于被患者接受。经门诊病例观察:患者如能坚持锻炼,除了个别属完整的骨化强直关节之外,一般经1~2个月的训练,呼吸差可增加1~3cm。此外,以四点贴墙站立(即足跟、臀部、肩部、枕部四点靠墙站立)的方法除可作为检查脊椎是否有变形的指征外,亦可作为对照检查锻炼效果的根据之一。

  2 肌力训练

  AS患者有较明显肌萎缩。其原因是:由于疼痛,关节活动受限而主动活动减少,出现废用性肌萎缩,肌力随之下降。由此亦可导致关节不稳状态的出现,受损机会随之增加。为了帮和耐力练习。有资料显示:能够引起肌肉疲劳助患者尽可能减轻肌肉萎缩,必须开展其肌力的负荷运动,就能刺激肌肉相应增加力量和耐力。在设计增强肌力练习时,也应注意避免加剧关节炎症的动作(例如突然用力、过度的屈伸等),可采用时间较短的等长收缩。实践证明:正常每日做1次最大允许度的等长收缩已足够引起静止性肌力的增强。对于肌肉软弱无力的患者,这种短暂而不太疲劳的练习方法效果明显。具体做法:肌肉作静止紧张性收缩,收缩时肌纤维长度不变。每日做20~30次。每次收缩的持续时间为6s,两次之间间隔休息20s。可一次性完成,也可分若干次完成。此法尤对维持上肢的肱肌群、下肢的股四头肌、髋内收肌及伸肌的肌力有意义。

  随着炎症的减轻,患者可改用等张收缩的方法进行训练,即作关节的主动屈伸。此时无论活动度有多少都视为有积极作用。若患者关节、肌肉疼痛逐渐有改善而活动度又有进一步提高,可考虑进行抗阻运动,以利重建关节、肌肉的功效。 此外,加强肩带肌、胸肌、腹肌、髋屈肌、小腿屈肌群练习也很重要。

  3 防止脊椎及关节变形的措施

  强调在日常生活中采取正确的姿势治疗和运动疗法的重要性,即使是行走或是坐轮椅也应注意姿势,睡眠时最好俯卧,睡硬板床,用适当高度的枕头。有资料报道俯卧位睡眠对早期髋关节有病变的可阻止屈髋的发展,在工作中亦应调整好工作桌椅,避免寒冷、潮湿的环境及过度疲劳等。

  4 纠正脊椎变形的方法

  一般来说,应避免卧床固定或使用脊椎支架。但是有些患者已经出现脊椎变形,这时就要采取稳步用力的被动手法来增加其活动度。急性发作期让患者作常规抗炎药物治疗,待病情进一步控制后减少类固醇类药物。头5天仰卧在床上,然后逐渐减少枕头的高度,直到最后不用枕头。此时要教会患者活动脊椎和增强肌力的床上医疗体操,并鼓励患者积极而经常地坚持作这些体操,同时配合作深呼吸活动。

  能作不利于关节、肌肉过分负担和不正确的训练。要教育患者认识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姿势训练(如行走、坐卧等)和运动疗法的重要性。对未形成强直的重要关节(如腰骶、骶髂、髋部)应鼓励患者多做适当的活动,治疗师给予被动手法治疗,以帮助其增加活动度。

  5 强直性脊椎炎的按摩和被动手法

  推背:患者取俯卧位,在脊椎两侧拇指平推或指揉法。由上而下反复推揉数遍,着力要重,使患者感到酸胀为宜,每次10min。其功效是可缓解椎间关节和脊肋关节软组织痉挛,促进血循环,从而减轻疼痛。

  取穴按摩:可根据症状,随症取穴按摩。例如:用指按法按压两侧膀胱经以及臀部的环跳、秩边、居等穴,可缓解脊椎及臀部的僵硬强直。拿风池及颈椎两侧至肩井,可缓解颈肩部肌肉痉挛等。

  摇动关节法:根据不同程度关节功能障碍情况,采用适当强度的被动摇动手法,用此法要根据治疗部位和病变程度,置患者于适当的体位,如腰背和上肢一般取俯卧位或仰卧位,如颈和上肢,则取坐位或卧位均可,在施治方法上,一般可先用轻手法放松肌肉,然后再对功能障碍的关节做被动手法。如在腰背可用弹动性按压法,如在上肢可牵伸有活动障碍的关节,扳拨有畸形的关节。如在下肢可摇动有活动障碍的关节或做引伸手法。

  当然,做被动手法时要根据解剖生理特点即各关节活动轴的活动幅度以及病变关节的具体情况,用轻巧快速而有弹性的动作完成。切忌暴力,避免疼痛加剧。急于求成则往往弄巧成拙。 如炎症较重时,宜先多做推背和取穴按摩,少做摇动关节或不做。对病变关节必须分阶段有主次地进行治疗。如:髋关节僵硬为主同时又有脊椎僵硬,可先着重对髋关节进行治疗,然后再针对脊椎关节进行治疗。

  致谢:本文蒙本科黄东锋副教授审阅,特致谢!

收稿日期:1998-1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治疗性运动对强直性脊椎炎患者运动功能的影响
焦点新闻
·微波和长春新碱体外净化白血病细胞的研究
·物理查体、X线和超声波检查测量乳腺肿瘤大小的差异
·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猝死
·去甲长春花碱治疗晚期乳腺癌致麻痹性肠梗阻1例
·维斯克治疗乳腺癌术后放疗皮肤反应的护理
·乳癌术后患肢的功能锻炼
·腹直肌血肿误诊为卵巢肿瘤1例
·围绝经期卵巢肿瘤136例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