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Infliximab治疗重症强直性脊柱炎有效

Infliximab治疗重症强直性脊柱炎有效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Brandt等进行的一项多中心研究显示,重症强直性脊柱炎(AS)患者,接受抗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Infliximab治疗,病情可获得持续性改善。

  这是第一个用Infliximab治疗AS随访1年的报告。研究共纳入11例符合纽约标准的活动性AS患者,在第0、2和6周静点Infliximab 5mg/kg(负荷剂量)。除1例患者因过敏反应退出研究,其余患者疾病活动性、功能和疾病积分均获得迅速而持久改善。治疗4周后疾病活动性改善中位数达70%(41%~94%)。由于初步研究结果非常成功,研究者又增加静点Infliximab 3次(剂量同上),将研究期延长至1年。通过BASDAI评价疾病活动性,通过VAS评价脊柱疼痛等。(Arthritis Rheum 2001,44∶2936)

  为了更好地确定静点Infliximab能抑制AS活动性多长时间,在延长研究期间,在静点3次后,如患者的BASDAI积分≥注射前60%~80%确定为复发。Brandt等只对出现明确复发的患者进行Infliximab治疗。总中位观察时间为39周(35~41周)。10例患者纳入延长研究,其中6例完成最后3次治疗。4例在1年随访期结束前退出研究。

  根据上述复发标准,静点第3次Infliximab后,9例患者7周(中位数)后出现第1次复发,静点第4次Infliximab后12周(中位数)复发,静点第5次Infliximab后8周(中位数)后复发,静点第6次Infliximab,6周(中位数)后复发。可以看出,在延长研究期间,疾病活动性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没有达到头3次静点后的水平。

  该资料显示,静点3剂Infliximab后疾病改善持续7周后症状才复发。静点头3次Infliximab后改善持续时间(中位数12周)比静点后3次Infliximab(中位数6~8周)长。这可能是因为没用负荷剂量,Infliximab血浓度较低。因此,在另一项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中,每隔6周静点1次Infliximab,以控制疾病活动性,迄今为止,主要不良反应为感染,如扁桃体炎、中耳炎等。

2002.07.10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否可用皮质激素治疗?
焦点新闻
·强直性脊柱炎累及髋关节强直可手术治疗
·迟发强直性脊柱炎8例分析
·缓作用药在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中的地位
·强直性脊柱炎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常见问题及其处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听力学及抗膜迷路蛋白抗体的检测
·强直性脊柱炎合并干燥综合征五例分析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HLA-B27抗原的纯化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外周血Th1/Th2淋巴细胞类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