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果蝇研究的新进展将为耳聋患者带来福音

果蝇研究的新进展将为耳聋患者带来福音

  控制果蝇身上短硬毛和内耳毛细胞的生长是同一对蛋白质。生物学家相信,该发现将有助于找到治疗听力缺损患者的方法。

  果蝇没有耳朵,只用覆盖全身的短硬毛感受声音的振动。果蝇体内有两种蛋白质(称做锯齿形蛋白质和V形蛋白质)控制果蝇短硬毛的排列,使其在生长过程中逐渐排成固定形式。美国乔治敦大学的研究员相信,同一类型蛋白质对哺乳动物内耳的耳蜗中排列规则的听毛细胞有着相同的作用。他们对处于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小鼠耳蜗进行染色,以揭示哪些细胞中用于合成锯齿形蛋白质和V形蛋白质的基因已经启动。在果蝇生长早期,所有耳蜗细胞是相同的,都能表达锯齿形蛋白质。此后,V形蛋白质出现了,在所有细胞中,含有V形蛋白质的细胞注定成为毛细胞。

  对果蝇的研究也表明,锯齿蛋白质是一种能与V形蛋白质结合的细胞表面受体。研究员认为:毛细胞分泌的V形蛋白质的作用是使其周围细胞成为毛细胞的基底,这将保证正常的耳蜗结构。

  大多数听力缺损是由于毛细胞衰老或暴露于高噪声而导致毛细胞死亡引起的。研究员希望,了解毛细胞的生长方式会导致对这种类型耳聋者得到有效的治疗,利用这个系统使死亡的毛细胞重新生长。

世界科技译报

1999.10.0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没有
焦点新闻
·误割患者乳房,医院赔了九万
·医院超量用药致幼童耳聋被判赔八十万元
·基因研究解读-梦游-痛感-耳聋
·冠心病患者巨细胞病毒检测结果及临床意义
·成年哮喘患者饱受喘鸣煎熬
·唐都医院“三项高招”抢救致死性哮喘患者
·中风诊断新法使患者能尽快得到及时治疗
·中风新发现:患者猝死与左脑相关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