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美国科学家发现与听力有关的关键蛋白——耳聋基因疗法有望实现

美国科学家发现与听力有关的关键蛋白——耳聋基因疗法有望实现

  新华社专电:美国科学家近日宣布,听力和耳聋的关键在于一种耳中的蛋白,它可将声音转化为神经电信号,随后传送到大脑。

  新发现的蛋白叫做TRPA1,是在内耳毛细胞的一端上被发现的,这些细胞被认为是体听觉机制的核心部分。这种蛋白在内耳毛细胞的细胞膜中组成一个洞状结构。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员杰弗里·霍尔特介绍,如果没有声音,这个洞就会关闭。但当声波到达时,洞会像活门一样自动打开,允许钾和钙离子冲进细胞。因为这些元素带有正电荷,因而可产生电信号,并被传送至大脑中等待破译。

  科学家怀疑某些患者耳聋的原因可能是TRPA1基因发生了突变。他们相信如果用正常基因替代突变基因,患者会恢复听力,并且重建内耳的平衡功能。研究员称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在5到10年内发展针对耳聋的基因疗法。

2004.10.25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我国学者开发验血技术预防药物性耳聋发生
焦点新闻
·IL-2基因修饰增强白血病抗原冲击的树突状细胞诱导的抗
·大肠杆菌CD自杀基因与GM-CSF基因联合转移对小鼠红白血
·基因疗法惹出白血病?美暂停27项基因疗法试验
·逆转录病毒介导的p16基因对人卵巢癌细胞系生长抑制作
·研究证实基因疗法可治早老性痴呆症
·美国发现基因疗法有望治疗老年痴呆症
·基因疗法治疗冠心病
·美基因疗法可望取代伟哥治疗性功能障碍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