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新进展

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新进展

  薛延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生化专业,1983~1985年赴加拿大研修骨代谢生化。回国后主要从事骨质疏松、骨关节病及烧伤方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任原北医大骨关节病与骨质疏松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积水潭医院生化研究室主任,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常委,中国骨质疏松杂志副主编,第一、二届北京国际骨质疏松研讨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攻关课题,曾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民政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首届中国药学发展奖二等奖等12项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

  世界卫生组织把2000年~2010年定为骨关节病10年。目前全世界骨质疏松的患者大约有2亿,其发病率已跃居世界各种常见病的第七位,根据北京上海的初步调查,我国60岁以上骨质疏松女性中,患者大约为40%~50%,男性为20%,骨质疏松的主要后果是骨折。骨折和骨关节病不仅使国家和个医疗费用大大增加,而且使致残和独立生活能力丧失。因此该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研究,已列入国家攻关课题。

  由中国保健科技学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委员会召开的全国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学术研讨会,是一次内容新颖、学术水平高的会议,最新进展有:1、由北京医院李宁华牵头的九五攻关课题对全国五大行政区48615例50岁以上群进行了大样本调查,结果为:总骨折患病率为26.6%,前臂骨折患病率为40%,脊椎骨折患病率为13.3%,髋部骨折患病率为1.9%。可见中老年骨折率较高。

  2、北京积水潭医院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方法对223例北京地区无亲缘关系的健康妇女和49例男性研究结果表明,汉族妇女雌激素受体等位基因型频率分布与男性分布无明显差异,但有一定的种族差异。上海华东医院缪应新等对835例上海地区男女居民进行基因型分析,表明基因存在种族差异,东方中BB型极少见。

  3、北京妇产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将骨密度与骨强度测量技术相结合应用于骨质疏松的诊断。近几年,尽管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测量体投影骨密度已被医学界接受为诊断骨质疏松的最佳标准,但目前又提出用股骨颈能支撑体重的倍数(即抗骨折能力)诊断骨质疏松的测量技术和观点,以减少骨质疏松诊断漏诊与误诊。

  4、骨质疏松(OP)和骨关节病(OA)的综合治疗和分层预防措施包括:中西医结合治疗OP和OA,药物与非药物治疗相结合(物理康复、磁疗和运动疗法),创建社区慢病综合防治(包括OP和OA)的新模式。

2001.11.01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男性骨质疏松症治疗研究进展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