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美国国家犹太医疗研究中心(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Joseph D.Spahn博士在10月份的《过敏症和临床免疫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医生和家长可能忽略了重症哮喘儿童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性,这是在回顾性调查了163例9-17岁重症哮喘儿童的全面身体状况之后得出上述结论的。

  研究员应用骨密度仪检测了孩子们的骨密度,发现重症哮喘患儿中40%的女孩和20%的男孩正面临着骨骼矿物质的流失,也就是说他(她)们有罹患骨质疏松的高度危险性。对重症哮喘的儿童而言,很难说是疾病本身还是用药导致的骨质疏松。

  不过众所周知重症哮喘经常使用类固醇类药物治疗,该项研究显示口服类固醇激素与骨质疏松密切相关,但类固醇激素喷雾制剂的应用不会导致骨骼矿物质流失。只有骨骼重建与骨质破坏失衡时才会发生骨质疏松,该项研究同时发现这些哮喘儿童既没有补充充足的钙质,也缺乏户外活动,而阳光和承重性运动如行走、跑步可以促进骨骼发育。

  过去们已充分意识到哮喘或其他需要经常口服类固醇激素的儿童的身高可能会低于正常儿童,不过从没有给患儿补充足够钙质这一点来看,长期口服类固醇激素的骨质疏松副作用还没有引起医生和家长的足够重视。美国的这项调查性研究还进一步证实了类固醇激素已经为共知的其他副作用,包括高血压、肌无力、生长抑制、胆固醇升高、肥胖、白内障等等。

2000.10.23

中文医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太清洁导致哮喘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成为健康大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