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哪些男性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危险最大

哪些男性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危险最大

  苏格兰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的一群心血管危险因素可用来提示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危险。

  “这是第一个表明用代谢综合征的新标准来预测冠心病、糖尿病的前瞻性研究”,作者、格拉斯哥皇家医院临床生化学的斯塔(Naveed Sattar)说。其论文见7月15日的《循环》杂志(Circulation)。

  有以下五种危险因素中的三种者可考虑有代谢综合征:

  ·肥胖,男性的腰围超过40英寸,女性超过30英寸;

  ·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高,大于或等于150mg/dl;

  ·LDL(好胆固醇)低,男性不到40 mg/dl,女性不到50 mg/dl;

  ·高血压,大于或等于130/85mmHg;

  ·空腹葡萄糖水平高,大于或等于150 mg/dl。

  在6447名参加西苏格兰地区冠心病预防研究的男性中,有以上任三种危险因素的在4.9年的随访期内患心脏病的危险大1.7倍,患糖尿病的危险大3.5倍。所有危险因素的种数越多,患病危险越大。若有4或5种危险因素,患心脏病的危险大3.7倍,患糖尿病的危险大25倍。

  本研究中,研究员测量肥胖的方法稍有不同,使用的是体质指数。而且所用的代谢综合症定义也是最新的,可在早期发现疾病。发现代谢综合征患者有助于“让他们改变生活方式”,斯塔说,但他认为还需做更多工作,比如,确定是否有特定因素可更好地确定患病危险。

  北卡大学的教授兼美国心脏协会发言史密斯(Sidney Smith)以批判的眼光在一随发报告中指出有几点值得注意。比如,测量HDL可能对预防患病危险不甚重要,而加上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可大大提高预测能力。但他承认这是一份“重要研究”,使早期干预和预防心脏病、糖尿病成为可能。而仅是减少总热量和脂肪摄入还不够,因为用脂肪代替大量碳水化合物不是明智方法,平衡、低脂、多蔬菜水果、全谷的膳食才是有效措施。

  [相关报导]ADA发表糖尿病患儿血脂异常治疗的新声明

  在7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 Care. 2003;26:2194-2197)上,美国糖尿病学(ADA)会发表了治疗糖尿病患儿血脂异常新的立场声明。他们建议,在12岁或青春期时开始筛查。用药除部分例外,其余与成年相似。

  “尽管ADA已确定了成年糖尿病的血脂目标,但对儿童还没有相似指针”,ADA的克拉克(Nathaniel Clark)和同事写道,“为解决这一问题,儿童内分泌学、儿童心脏病学和儿童肾脏病学领域的一个专家小组2002年6月28、29日开了次会,听取了有关提案,检查了现有的儿童脂类指针,并提出了一套关于糖尿病患儿脂类控制的建议”。

  该小组分布的内容包括:糖尿病患儿特殊脂类异常的证实、从儿童期到成年期对血脂水平的追踪、儿童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它与血脂异常的关系、糖尿病患儿血脂监测的频度及血脂升高时的治疗等。尽管专家组总结说证实糖尿病患儿特殊脂类异常的证据还不充分,但多数研究猜测成年糖尿病的异常也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病。胆固醇水平增高的儿童和青少年成年时还高的可能比普通更大。早年发作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LDL和胆固醇增高、GHD家族史、心血管疾病(CVD)或55岁前有周围血管性疾病、吸烟、高血压、HDL不到35mg/d、肥胖、不爱运动和糖尿病。

  该声明建议,对这些儿童脂类的监测与现有对普通儿童的相似,对有阳性家族史的儿童2岁后开始测量空腹血脂,而糖尿病患儿可根据年龄和糖尿病类型进行调整。血脂增高的治疗建议也与既定儿科指南相似,治疗应包括最佳血糖控制和膳食咨询,加上使用Benachol等造黄油和增加膳食纤维,如果这种治疗6个月后不成功,可根据LDL水平行进一步干预措施。

  尽管胆汁酸螯合剂是第一种治疗选择,但依从性差大大破坏了治疗效果。也可考虑用斯他汀类,从最低剂量开始,根据LDL加量,要监测肝功能等副作用。但斯他汀类没被批准用于孕期,因此性生活活跃的女性应避免使用。甘油三酯增高最好用血糖和体重来控制,但如果超过1,000 mg/dL,用苯氧酸类药时应考虑避免胰腺炎。糖尿病患儿全面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控制还应包括血压监测、建议戒烟、增加体育运动和控制肥胖。

  专家组建议行更多研究,包括长期追踪脂类水平、甘油酯控制、运动和脂类水平的关系、决定从肥胖或胰岛素耐受性到2型糖尿病发作时发生血脂异常的时间点、血脂异常是先于葡萄糖耐受不良还是同时的、阐明末期器官损害非侵害性标志物、胰岛素耐性和2型糖尿病的关系、血脂异常和微量蛋白尿、其它糖尿病并发症的联系、弄清饮食和口学特征的作用等。

2003.07.16

《循环》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糖尿病性皮肤病(diabetic dermadrome)03
焦点新闻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乳腺癌药物也可以防止心脏病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睡眠不均衡可增加心脏病发病机率
·睡眠窒息症——引发心脏病的罪魁祸首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睡眠时间与女性患心脏病相关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