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知识产权战略让企业绝处逢生,上海三维制药扫清生产糖尿病新药的专利障碍

知识产权战略让企业绝处逢生,上海三维制药扫清生产糖尿病新药的专利障碍

  解放日报讯(记者汪敏华): 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日前成功地迫使医药集团葛兰素史克放弃一项专利,从而为新型糖尿病药物的投产扫清了最大的障碍。这是记者昨天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的。

  上海三维于1999年起立项开发治疗Ⅱ型糖尿病的盐酸罗格列酮新药,2001年11月获得国家药检局临床批文,2002年底完成临床试验,显示该药疗效显著、副作用小,而且价格便宜,每片成本价仅0.1元,而同类相应计量的进口药每片售价则高达3.65美元。这对我国现已位居世界第三的4000万糖尿病患者无疑是个福音。

  然而,上海三维准备申请药证时再次进行专利文献检索,却发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葛兰素史克捷足先登,已在我国申请了数项涉及盐酸罗格列酮的专利,其中1项已获得授权,名叫“文迪雅”的罗格列酮药物已经上市。而国内却还有浙江万马药业有限公司、重庆太极集团等近10家企业准备生产盐酸罗格列酮,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已近1亿元。这一检索无疑当头一棒:如果不能破解葛兰素史克设置的罗格列酮知识产权壁垒,就意味着上海三维及全国近10家企业已陆续投入的1亿元研发经费将“打水漂”,即使拿到了国家新药生产证书,也不能投产销售,否则产品上市之日,就是侵权之时。

  上海三维用知识产权战略直面抗衡。去年1月,上海知识产权局接到三维的咨询求助后,组织专家出谋划策,第一招是“夹缝中求生存”,在专利“圈地”中与葛兰素史克“划江而治”,但葛兰素史克专利“圈地”辽阔,三维难以另立山头规避。幸好,三维在更全面翔实的文献检索中发现,1994年,在史克公司申请专利前,有已在一家非专利文献上发表了论文,这无疑使史克公司丧失了专利的新颖性。手握这条硬证据,根据知识产权局专家建议,三维联合浙江万马、重庆太极等企业于今年年初,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葛兰素史克专利无效诉求。结果不战而屈之兵,葛兰素史克在本月17日,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口头审理的前一天,表示自本月10日起主动放弃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权。三维等企业眼见生产糖尿病新药的专利障碍已完全扫除,即宣布立即撤诉。

  本市知识产权界士认为:三维等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绝处逢生的历程,颇有启迪意义。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说:“这说明中国的企业正在成长,正在成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而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许章林认为,相当多的科研员还存在着重论文、轻专利的意识,葛兰素史克公司独占中国市场专利的泡汤,难道不足以引起我们警醒吗?课题立项前一定先要进行专利检索,以避免重复研究和侵权。开发成功后,不要急于发表论文,而应先申请专利。否则创新技术成了公知技术,可免费使用。

2004.08.27

来源:解放日报网络版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糖尿病新药将问世,自主研发获准进入临床试验
焦点新闻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糖尿病与冠心病有何关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