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癌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肝癌应与哪些疾病区别?

肝癌应与哪些疾病区别?

  (1)继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比较,前者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常表现为多个结节型病灶,除少数原发癌在消化道者afp可阳性外,一般为阴性。

  (2)肝硬化:肝癌多发生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如果肝硬化病出现进行性肝肿大,质硬而有结节,影像学诊断揭示占位病变,应反复检测afp,严密观察。

  (3)活动性肝病:以下几点有助于肝癌与活动性肝病的鉴别。①afp甲胎球蛋白检查和sgpt谷丙转氨酶必须同时检测,如二者动态曲线平行或同步升高,或sgpt持续升高至正常的数倍,则活动性肝病的可能性大;如二者曲线分离,afp升高,sgpt正常或降低,则应多考虑原发性肝癌。②影象学检查以b超为主,应反复动态观察,可配合ct和mri(核磁共振)。③必要时在b超下进行细针肝活检。

  (4)肝脓肿:发病急,有感染中毒症状,肝区叩击痛和触痛明显,左上腹肌紧张,白细胞数常升高,b超可以探得肝内液平面。

  (5)肝脏良性占位:肝血管瘤、多囊肝、肝包虫病等可用afp、核素血池扫描和超声、ct等帮助诊断。肝腺瘤以女性发病较多,常有口服避孕药史而无肝病史。afp多阴性,99mtc、mpi呈强阳性显象,则有较特异诊断价值。

  (6)邻近肝区的肝外肿瘤:如胃癌、上腹部高位腹膜后肿瘤,来自肾、肾上腺、结肠等处的肿瘤,可在上腹部出现肿块,其鉴别主要靠影像学诊断和afp,必要时需剖腹探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焦点新闻
·肝癌乳癌复发转移基因被“捕获”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肝癌打哪儿来?
·肝癌——癌中之王
·吸烟、饮酒与肝癌有何关系?
·为什麽男性患肝癌比女性多?
·起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