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肝癌乳癌复发转移基因被“捕获”

肝癌乳癌复发转移基因被“捕获”

  据健康报: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单位的肿瘤专家近日报告,他们发现骨桥蛋白(OPN)以及CK-19基因等是新型的具有判断肝癌复发转移价值的分子标志物,一种新的雌激素受体ERβ基因是提示乳癌无瘤生存率和总生存率有价值的指标。他们还在国际上首次利用肿瘤基因表型建立了一个肝癌转移的预测模型,预测准确率可达90%。

  以复旦中山医院刘银坤教授和湘雅医院杨连粤教授为首的课题组采用cDNA技术研究发现,骨桥蛋白(OPN)在伴肝内转移的肝癌中呈高表达,超过无瘤肝组织的3倍,而在无转移肝癌中则变化不明显。经过对78例临床血清标本进行相关检测,发现骨桥蛋白的血清含量可以反映患者肝癌的复发转移的基本状况(P<0.002),提示骨桥蛋白可能成为预测、诊断及治疗肝癌转移的良好指标和“靶子”。通过对基因背景相似、转移潜能不同的肝癌细胞株进行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课题组发现CK-19基因在高转移肝癌细胞中呈高表达。课题组研究认为,血清对于判断肝癌的预后与复发转移具有重要价值。

  在乳腺癌复发转移研究方面,课题组成功建立了乳腺癌高、低转移和炎性乳腺癌裸鼠原位移植模型。经动物实验和体外实验发现,一种新的雌激素受体ERβ有促进乳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的作用。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2004.01.0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乳癌患者保住乳房有望
焦点新闻
·乳癌自查三法[图]
·关注女性癌症第二杀手:乳癌
·乳癌
·蕃茄汁可防乳癌
·豆蛋白能防女性患乳癌
·香港大学:治疗乳癌的新方法将于明年推广
·电脑辅助乳房X光并不提高乳癌确诊率
·日开发出利用双歧杆菌的新型乳癌疗法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