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食管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食管癌遗传易感性因素研究获进展
[ 信大健康网 作者: ]

食管癌遗传易感性因素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 (晓枫):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病因与化学致癌研究室主任林东昕研究员,日前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举行的“国家肿瘤‘973’项目进展汇报会”上介绍了食管癌遗传易感性因素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据林东昕介绍,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叶酸缺乏与多种癌症的风险增高相关,动物实验也证明叶酸缺乏可诱发肿瘤。叶酸的重要生物学功能是提供甲基基团,用于细胞内甲基化反应,特别是DNA甲基化和胸腺嘧啶的起始合成。因此,叶酸缺乏可扰乱正常DNA甲基化、DNA合成和DNA修复。但是,叶酸需要代谢转化才能发挥其生物学作用,因此叶酸代谢障碍与叶酸摄入缺乏会产生同样的生物学后果。

  我国北方群食管癌、贲门癌高发与蔬菜水果摄入量低相关是流行病学研究最一致的结论。蔬菜水果是叶酸的主要来源,在叶酸代谢转变成甲基供体过程中,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起关键作用。MTHFR基因有两个单核苷酸多态SNP,即C677T和A1298C,这两个碱基突变使其编码的MTHFR蛋白活性显著降低,所以MTHFR基因变异可能是食管癌、贲门癌的遗传易感性因素。

  为此,课题组进行了2个独立的研究,探讨MTHFR基因C677T和A1298C多态与这两种肿瘤风险的关系。食管癌的研究分析了240个病和360个正常对照,贲门癌的研究分析了217个病和468个正常对照。 研究发现,食管癌病中的677T等位基因频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而且食管癌风险增高与677T等位基因呈剂量效应关系;同时还发现C677T和A1298C多态之间对增加食管癌风险有协同作用。年龄、性别和吸烟状态等潜在的风险因素对MTHFR基因多态导致的食管癌易感性均无影响,说明MTHFR多态是一独立的易感性因素。

  贲门在体内食管与胃的交界处,在食管癌高发地区贲门癌也十分常见,例如我国河南林县贲门癌约占上消化道肿瘤的1/3。贲门癌的流行学、发病机制和临床特征均与胃体肿瘤不同,而与食管癌相似,提示贲门癌可能与食管癌有共同的致病因素。对此课题组在进行食管癌遗传易感性因素研究的同时,还进行了MTHFR基因多态与贲门癌易感性的关系。结果明确显示MTHFR 多态不但是食管癌的易感性因素,而且也是贲门癌的易感性因素。

科学时报电子版

2003.01.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同期双原发肺癌、食管癌一次手术成功
焦点新闻
·第四节 胃肠道常见疾病
·色素内镜可有效提高食管癌、胃癌检出率
·恶性贫血住院患者的食管癌与胃癌
·动物脂肪增加胃癌和食管癌的危险
·吞咽不畅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外科)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其早期警号有哪些?
·何为食管癌,食管癌与哪些病因有关?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