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大肠癌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大肠癌糖尿病易“结伴”

大肠癌糖尿病易“结伴”

  据《健康报》: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张国利等医生坚持对大肠癌患者监测血糖,准确揭示了两者间内在联系,由此指导大肠癌围手术期的治疗,有效降低了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

  大肠癌是我国十分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目前手术方法成熟,疗效确切。但如果患者合并糖尿病,就会增加治疗难度和患者痛苦。去年5月至今,该院普外科对43名经手术后病理证实的大肠癌患者进行了空腹血糖及糖耐量试验。其中空腹血糖大于7.2毫摩尔/升者9名,占20.93%;空腹血糖小于7.2毫摩尔/升,但糖耐量实验阳性者8名,占23.52%,糖尿病总发病率39.53%。其中70岁以上13名,检出糖尿病患者6名,糖尿病发病率46.15%。

  大肠癌与糖尿病的病因有相似之处,主要与经济水平改善、饮食习惯转变、运动减少,以及口结构老龄化有关。大庆居民肉、蛋、奶等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近年来成倍增加。此外,该地区为高寒地带,们的室外运动较少,糖尿病发病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大肠癌患者伴发糖尿病的更是高于其他地区。

  专家强调指出:对这部分病,及时查空腹血糖和进行糖耐量实验非常必要。检出伴有糖尿病者,在围手术期予以控制有利于预防手术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同时也有利于指导大肠癌病的术后放、化疗及康复期治疗。

科技之光

2003.05.0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怎样才能做到早期发现大肠癌?
焦点新闻
·紫外线能减少乳腺癌和大肠癌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