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切除大血管治疗晚期肺癌

切除大血管治疗晚期肺癌

  眼前的张大妈,精神矍铄、身子硬朗,要不是记者看见她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验科做全身检查,怎么也不相信她曾经是一位肺癌患者。1988年,张大妈在华西医院做了根治性肺切除合并受侵心脏大血管切除重建术,术后14年坚持每半年复查一次,目前各项指标全部正常。

  肺癌特别是晚期肺癌侵犯心脏大血管,用单纯内科治疗疗效极差,绝大多数患者在3~4个月内死亡。因此,华西医院胸心外科周清华教授开始探索能否切除癌细胞侵犯的血管,使患者生存。自1983年以来,他们开始尝试对侵犯心脏大血管的局部晚期肺癌患者,实行根治性肺切除合并受侵心脏大血管切除重建术,349位病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张大妈就是其中一例。

  周教授对记者讲,这种类型的局部晚期肺癌患者,病情严重,全身情况较差,且很可能有潜在的远处转移,手术适应症的选择应十分慎重。需要对患者进行全身CT或MRI、同位素骨扫描等,以确定肺癌局限在患侧胸腔,患者内脏功能和全身情况能耐受手术,医疗设备和技术能达到根治切除时,才能对患者进行手术。严格筛选病例,加上精湛的手术技巧,使这项手术的5年生存率能达到25%~32%,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其中肺切除合并肺动脉切除重建者为38.24%,上腔静脉重建术为29.67%,左心房切除重建术为31.23%,胸主动脉切除重建术为33.33%。

  周教授指出,对侵犯心脏大血管的局部晚期肺癌,只要病例选择适当,手术能真正做到局部根治切除,就能获得较好的近期和远期疗效。心脏血管外科理论和技术与肺外科的交叉和融合,是未来肺癌外科治疗的一个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

2002.10.17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伽马刀使晚期肺癌病人受益
焦点新闻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与上皮性卵巢癌有关
·卵巢癌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有关
·心和颗粒剂保护冠心病患者血管内皮损伤的临床研究
·声学造影剂及二次谐波成像在肝癌中应用初探
·胃癌生长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受体有关
·MNNG诱发大鼠胃癌与间质血管的反应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人大肠癌组织中的分布、定
·体外循环根治晚期肺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