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胰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治疗新法

胰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治疗新法

  据7月14日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第94届年会上提交的一报告说,顺铂(CIS)、吉西他滨(GEM)、a干扰素(IFN)、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与发烧范围内的长期全身温热疗法(FR-WBH)联用对胰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病安全、有效且有临床益处。

  “我们的I期试验令激动之处在于FR-WBH增加了CIS、GEM、GM-CSF和小剂量a- IFN这一最佳组合的临床效果”,第一作者、美国德州大学医学院的布尔(Joan Marie C. Bull)告诉记者。他们使用了一种体内模型和亚临床资料,设计出含有以上两种方法的I期试验。试验条款包括:第一天开始CIS的剂量加大(50-100 mg/m2);a- IFN始终剂量固定,皮下注射100,000 IU;第3天时同时用FR-WBH(40.0°,6小时)和GEM(600 mg/m2,输液60分钟);第10天GEM输液(600 mg/m2,60分钟);第14开始到24天时用GM-CSF((250 mg/m2/天)。到第28天再重复以上治疗周期。用芬太尼、安定和异丙嗪来镇静。

  在1999年11月到2002年10月治疗的24名晚期或转移性癌症病中,22(91.6%)以前用过多达5种化疗法,病平均年龄55岁(25-78岁),10名女性,14名男性,20个白,3个黑和1个西班牙。朱氏记分1-3。病平均治疗4个周期(1-9),达到目标体中心温度的时间是60-140分钟,用剂量限制性毒性来测定最大耐受量。2/3的病在CIS70 mg/m2时出现III级血小板减少症,1/3在三个CIS70mg/m2周期后出现II级血小板减少症,3位病在CIS70 mg/m2时出现I级白细胞减少症。此外,与CIS70 mg/m2有关的副反应还有:1个III级耳毒性、2/3有II级神经病变。因此研究者估计,CIS的最大耐受剂量是60 mg/m2,并建议II期试验用这个剂量。

  在17位有客观反应(OR)的病中,9(38%)是部分反应(PRs),其中2大于90%。5(21%)的反应持续5个多月,7位有PRs的胰腺癌病中有5的反应有临床意义,3位神经内分泌瘤病均有。“I期试验中的毒性很小且反应率相当高,这表明我们应进行不宜手术或转移的胰腺癌病的II期试验”,布尔说,“我们也设计了神经内瘤病的II期试验,及肺癌病的III、IV期试验”。

2003.07.21

路透社医学新闻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心脏分泌荷尔蒙可防胰腺癌细胞扩散
焦点新闻
·乳腺癌致病基因变异可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是怎样引起的,可见腹泻吗?
·胃切除术增加胰腺癌发生危险
·胰腺癌及壶腹部癌
·胰腺癌(肝胆外科)
·怎样做到早期发现胰腺癌?
·40岁以上出现哪些表现要注意早期胰腺癌?
·出现什么情况可以考虑胰腺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