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鼻咽癌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广西大面积普查鼻咽癌

广西大面积普查鼻咽癌

  “我一向无病,要不是1995普查发现鼻咽癌得到早期治疗,后果难以想像。”岑溪市女工甘若敏的一席话,道出了在鼻咽癌普查中获益的许许多多干部、工、农民的心声。

  广西桂东南是鼻咽癌高发地区。以往到医院就诊者几乎一发现都是中晚期病,治疗效果甚差。80年代初,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与广西民医院等单位合作,取得了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医院等6个单位,通过政府行为驱动与防癌科普宣传教育相结合,以技术服务形式,对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成果进行推广应用。即采用EB病毒血清学检测配合别的诊断手段,在广西、广东和海南三省24个县市普查了39万自然群。

  普查中检出高危群11481,确诊鼻咽癌病161例,相当于鼻咽癌检出率40/10万,其中83.2%为早期病。这说明普查提前发现了大量病。由于发现早,治疗早,这些病5年生存率明显提高。普查同时为基层培训了卫生员267,为今后防治工作留下了不走的防癌队伍。

2000.10.11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没有
焦点新闻
·广西矽肺治疗研究取得新成果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