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外阴与阴道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阔筋膜张肌肌皮瓣修复外阴癌一例

阔筋膜张肌肌皮瓣修复外阴癌一例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第12卷 短篇

作者:陈大夫* 张定敏*

单位:* 成都市第二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四川成都,610017)

  患者 女,57岁。发现外阴白斑20年,加重伴溃烂1年,于1995年12月入我院。诊断为外阴癌Ⅱ期。在全麻下行外阴癌根治术。术后21天,创面未愈。检查:阴阜皮肤软组织缺失,深达骨膜,两侧腹股沟区皮肤切口裂开,部份皮肤坏死,分泌物少。

  手术切除坏死皮肤,刮除创面不健康肉芽组织及分泌物后,右侧腹股沟区创面与阴阜创面相连,约18 cm×11 cm,深达腹外斜肌腱膜、股部肌肉及耻骨联合骨膜;左侧创面约8 cm×7 cm,不与阴阜创面相连。设计右侧阔筋膜张肌肌皮瓣修复同侧腹股沟区及阴阜创面。皮瓣长24 cm,宽11 cm,皮瓣远端在膝上12 cm,旋转中心在髂前上棘下8 cm,皮瓣内侧为髂前上棘至膝关节中点的连线。先切开内侧缘至阔筋膜张肌深面,向内牵开缝匠肌及股直肌,显露旋股外侧动脉分支及其走向,见其博动明显,再依次切开皮瓣远端及外侧缘,于阔筋膜及阔筋膜张肌深面由远而近逆行掀起皮瓣,同时将皮瓣所带之阔筋膜与皮肤边缘暂时缝合固定。将皮瓣逆时针旋转110°覆盖创面,逐层缝合。术中、术后皮瓣血运好。术后9天拆线。供区直接拉拢缝合,术后13天拆线。供、受区伤口均Ⅰ期愈合。左侧腹股沟区创面较小,植中厚皮片修复。随访9个月,外观丰满,感觉好。右下肢运动功能恢复良好。

(收稿:1996-11-07修回:1997-03-1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外阴癌39例手术治疗及预后分析
焦点新闻
·含颈横动脉颈段皮支皮瓣修复乳腺癌放疗后溃疡
·健侧乳房皮瓣修复乳癌术后皮肤缺损11例
·阴茎烧伤后性功能状况调查
·增生性瘢痕组织中成纤维细胞活性功能研究△
·中晚期强直性脊椎炎顽固性脊椎疼痛手术止痛治疗
·鼻咽癌放射治疗后后鼻孔闭锁的手术治疗
·胎儿骨在骨肿瘤切除术后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骨肿瘤囊状缺损的修复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