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评论综述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们为什么相信“中药安全无毒”

我们为什么相信“中药安全无毒”

岳建国

  许多媒体都报道了新华社9月21日的一条消息:北京地区药品不良反应监察中心对1993—1999年间5900份北京地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表明,引起不良反应的药品种类中,抗生素占首位(48.2%),中药以13.4%的比例占第二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对1994年至1999年10月因药源性疾病住院病例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致病药物中,中药仅次于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排在第三位。有关专家提醒,由于传统观念认为中药安全无毒副作用和有些企业广告的推波助澜,中药的不良反应问题往往被忽视,因此必须改变中药安全无毒的错误观念。

  我以前虽然知道中药也有毒副作用,但还是被这个统计结果吓了一跳。我们为何会有中药安全无毒副作用的传统观念?这个问题必须搞清楚,否则就不能有效地扭转这种观念。

  在中国,西药治病是上个世纪才有的事。大多中国都有这样的潜意识:中药是传统医学的组成部分,几千年来不知治好了多少的病,它是值得信赖的。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中药是否有毒副作用,很少有往这方面联想,对于大黄之类经典名药,更是没敢于怀疑和叫板。在过去,即使有在治病时对某药产生怀疑,也会因为没有药检、解剖的技术和依法鉴定的规则而不了了之。这是形成中药没有毒副作用观念的最根本的原因。

  中国为啥都知道西药有毒副作用?这与西方的一个“愚蠢”习惯大有关系——他们总是把可能的毒副作用印在药瓶上,让患者一看便知。但我们的中药很“聪明”,极少这样做,尤其是那些虫草之类的,配方里可能连它们的成分都没有注明,患者上哪里去看?有些中药的毒副作用只写在《中药辞海》或《药品管理法》上,患者更难看到。相比之下,中药没有毒副作用的观念无形中又得到了加强。

  国家对中药和中医研究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说,我国中医和中药理论某种意义上仍然被神秘主义、模糊主义、经验主义所左右,有的药确实有效,但我们并不知道它为何有效,效果究竟有多大,没有确切的临床数据支持;有的药只知道它有毒副作用,但它为何有毒副作用却没搞清楚。在中医中药的发源地,在已经有了现代药物研究手段和设备的情况下,中药的研究相对滞后。加之我们一直认为中医中药是传统的中华一绝,是屈指可数的国粹,也使得我们极力捍卫中药。

  药品关乎命,万万马虎不得。有关“中药安全无毒”的观念确实该改改了。

中国青年报

2003.09.2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药说明书上缘何少见不良反应说明
焦点新闻
·中药也不能滥用,12种情况可引起有害反应
·十六种情况可引起中药不良反应
·“密码”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诱因
·常用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临床表现
·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忽视
·滋补药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吗?
·中药、西药一起吃,会不会增加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