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社会新闻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让市民吃放心药“天津无中药不良反应病例”

让市民吃放心药“天津无中药不良反应病例”

  北方网消息:昨天,新华社刊发了有关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记者就天津的情况连夜采访了国务院授衔专家、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张伯礼。他说:天津无中药不良反应病例。

  由于传统观念认为中药安全无毒副作用和有些企业广告的推波助澜,中药的不良反应问题往往被忽视,因此必须改变中药安全无毒的旧观念。张伯礼教授说:中药从来没说过没有毒,老百姓认为和西药比它毒性小,但是这种认为也不是完全正确的。

  目前有200多种中药是有毒的,但是有毒并不意味着不能用,张伯礼教授强调说,中药有几十个品种有大毒或有剧毒,这些药用的时候要慎重。这些药书中都有记载,计量、炮制都有很多说法。

  据介绍,乌头、马钱子、斑蝥等具有大毒,生半夏、胆南星等这些具有中毒,而具有小毒的中药所占比例最大,这些药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张伯礼教授说,有这点毒并不可怕,是药就有毒,只是毒的大与小及正确应用问题。不能说凡是有毒就不能用,中药治病就是以毒为能。

  中药医治疾病的重要作用不可低估。但是中药说明书中存在的缺陷问题亟待改进:说明书在不良反应方面、在服用注意事项方面不够详细,这是一个缺陷,现在国家药典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逐步要求在说明书中应注明这些。

  《药典》每5年改版一次,现在正在进行2005年新版《药典》的修订工作,张伯礼教授是修订成员之一。据他介绍,新版《药典》改版将把中药说明书中需要特别提示的问题补充进来,比如服药的注意事项、禁忌证、不良反应等内容。

  一些医院聘请医生坐诊给患者开中药汤剂处方,有时患者对此心存疑虑,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张伯礼教授分析说,尤其在农村开偏方不注意安全的比较多。天津大医院比较严格,没有《行医执照》的大夫都不让进医院,所以们应当放宽心。

  张伯礼教授说,目前本市还没有出现因中药毒副作用而造成不良反应的病例。但他还是提醒患者在服药时多加注意:像双黄连注射液、双黄连胶囊是很好的药,但是一部分有过敏史的病就不能用,用了以后过敏的比较多。

  他建议中药生产企业必须重视用药安全问题,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注明产品的不良反应。他同时提醒患者,中药也万万不可乱吃,如果有患者发现不良反应,可以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部门联系。

北方网

2003.09.2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首次向社会公布
焦点新闻
·中药也不能滥用,12种情况可引起有害反应
·十六种情况可引起中药不良反应
·“密码”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诱因
·常用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临床表现
·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忽视
·滋补药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吗?
·中药、西药一起吃,会不会增加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