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社会新闻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10万份过期药惊现上海居民家

10万份过期药惊现上海居民家

  居民家庭过期药超过10万份,上海市一些药店从9月下旬起向社区居民回收过期药,截至昨天的这一回收“成果”让吃惊。

  上述统计数据只是徐汇、卢湾、黄浦、嘉定的情况。据市药监局介绍,居民家自备小药箱里过期药可谓五花八门,有1995、1996年就过期了的,有还没拆封就过期1年以上的。有的过期药片变质成了粉末状,有的胶囊受潮变了形,还有片剂因发霉而斑点累累的。据观察,家庭自备药以抗生素、感冒药、高血压等慢性病治疗药剂为主,而过期的往往就是这些。

  据美信-海王星辰专业药房一份社区“家庭小药箱”的问卷调查,近80%家庭有储备常用药品的习惯,而只有45%的家庭将药品集中存放在小药箱内,55%的家庭储备药品随意散落在各处;72%的家庭从未注意过药品储存条件(避光、低温等);83%的家庭未曾定期清理过小药箱;仅有77%的顾客服药时查看了有效期,另外23%的顾客从未想过药品有效期问题。

  业内士分析,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小病进药房,家庭储备常用药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家庭的药物管理存在很大隐患,消费者的基本药学常识缺乏。据统计,三分之一的儿童中毒是由误食药品引起的,服用过期或者因储存不当而变质的药品,不但无效而且会引起不良反应。

  专家建议,药品应该存放在阴凉处,如暗处的抽屉和柜子,尤其避免存放于浴室;外用药应与内服药分开存放;需冷藏的药品要放在冰箱下层;需避光的药品通常会提供不透明的塑料袋,每次用后要再放回袋中。

劳动报

2003.10.0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北京5537例药品不良反应中药约占13%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