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专家建议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应禁止夸大或隐瞒中药不良反应的误导

专家:应禁止夸大或隐瞒中药不良反应的误导

  “把中药说成安全且完全无毒副作用很不科学,但目前中药的实际情况也绝非某些所言,已成为药品不安全的三大隐患之一”。这是中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教授对目前中药不良反应有上升趋势的看法。

  李教授提供的全国中药不良反应情况是:从一九九七年一月到二00一年十二月,共收到中药不良反应报告三百零一例,涉及中药品种八十七种。注射剂在品种上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一八,在不良反应例数上却占到百分之六十八点七一。反应类型为:过敏反应百分之五十五点八一,发热十二点九六,中毒或死亡百分之三点六五,心律失常百分之三点六五,其他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九三。

  他根据数字分析提出,中药制剂不良反应问题多在制剂的粗制滥造上。而近两年中药不良反应增多的原因是:中药使用范围扩大,使发生几率增大;中药制剂增多,有效成分和有毒成分均浓集,疗效提高,毒性亦增强;假冒伪劣产品,不合理用药,长期、大剂量用药增多;中药安全性研究、监测、管理不够,对不良反应缺乏警惕等。

  他认为,商业行为也干扰了中药的安全使用。企业在药品说明书上回避毒副作用,缺少禁忌症及警示性内容,这种误导不利于中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李连达比较中药与西药的不良反应后提出,西药多为化学纯品,作用强,毒性也强;中药多为复方粗制剂,作用缓和,毒性较弱。西药成分单一,中毒及靶器官较专一;中药成分多,中毒作用复杂,常为多器官受损。中药复方、不合理药物配伍可产生增毒作用,出现新的有害物质导致不良反应。中西药并用配伍不当,会生成有害物质及增毒作用。

  他指出,由于们对中药有些成分的潜在毒性尚无充分了解,可出现预想不到的不良反应。中药材同名异物、同物异名,不同品种产地、不同采收季节及储存条件、不同加工炮制、不同配伍、不同提取精制工艺,不同溶媒、防腐剂、增溶剂及辅料等均可产生不同的不良反应。

  对越来越引起公众重视的中药不良反应问题,李连达建议:禁止对中药的夸大疗效、隐瞒毒性的误导宣传,对中药安全性和不良反应加强系统研究,建立中药不良反应报告和统计制度。有关管理机构应制定中药材和中药制剂的安全性质量标准及农药残留量、重金属、霉菌及其毒素、各种有害物质(化学成分)的限量标准。同时,对发生在国内外影响较大的中药中毒事件进行专题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3.11.0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警惕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
焦点新闻
·中药也不能滥用,12种情况可引起有害反应
·十六种情况可引起中药不良反应
·“密码”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诱因
·常用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临床表现
·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忽视
·滋补药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吗?
·中药、西药一起吃,会不会增加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