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快速房颤1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快速房颤1例

  患者,男,72岁,因右侧基底节区脑出血于1999年8月25日入院。患者过去无心房纤颤及心脏病史,入院后多次心电图检查均正常。入院后30d,用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批号:981120)40mL加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滴,qd。用药当日患者感头昏,夜间兴奋不能入睡。体检除左侧肢体肌力I-II级外,未见其它异常。第3次投药中,患者突然出现胸闷、心慌、气短。体检:BP 90/50mmHg,呼吸急促36次/min,呈焦虑状,面色苍白,唇周及肢端轻度紫绀;双肺底可闻及细湿罗音,心界不大,心律不齐,心音强弱不等,HR140次/min左右,心电图示心房纤颤,心室率156次/min。立即停用该药,给氧,静注地塞米松10mg,呋塞米(速尿)20mg,毛花苷C(西地兰)0.4mg,30min后患者自觉症状稍改善,心室率为120次/min。2h后再次静注毛花苷C 0.2mg,患者心慌、胸闷逐渐消失。复查心电图为窦性心律,心室率80次/min。停用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房颤未再发作。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系从中草药云南灯盏细辛中提取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活血化瘀、散寒、舒筋、止痛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和缺血性心脏病等。据报告,本品安全、无毒,不良反应少见,主要有发热和皮肤反应等。本患者过去无心房纤颤病史,房颤发作与应用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有时间相关性,停用后房颤未再发作,且未发现能导致房颤的其它原因。故笔者认为,其房颤发作系该药所致。其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属特异质反应,也不能排除剂量过大所致。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1年第1期 湖北省荆州市第三民医院(434001)。汪贵姣 鄢泽圣 唐恩华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焦点新闻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灯盏花注射液对冠心病心肌缺血的临床观察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