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患者女,69岁,因脑萎缩,于1998年9月28日入院后给予对症及扩血管治疗。首次给予云南灯盏花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内静脉滴注,20滴/min.当输液约300mL时,患者忽感全身不适,寒颤,面色苍白,继之面部潮红、烦燥、大汗淋漓、呼吸困难,T41.2℃,P134次/min,R 38次/min,BP75/40mmHg,双肺散在哮鸣音,心音低钝,ECG:窦性心动过速、T波倒置。急查WBCl8.0x109/L,N0.8、L0.15、E0.05、SGl2.3mmol/L,其余大致正常。考虑为云南灯盏花注射液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立即停药,并吸氧,经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异丙嗪、多巴胺等药物治疗,约10h后,ECG恢复正常,白细胞及血糖均降至正常范围,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缓解,BP回升至130/80mmHg。经继续对症、营养神经及脑细胞等治疗20天后出院。患者既往有青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史。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1期(周向红,华伟;四川莲安县民医院638250)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快速房颤1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