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藻酸双酯钠致急性喉头水肿15例

藻酸双酯钠致急性喉头水肿15例

  藻酸双脂钠又名多糖硫酸脂(PSS),是从海藻中提取的一种类肝素制剂,具有明显的降低血粘稠度、抗凝血、降血脂、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用于治疗脑梗塞、肺心病、冠心病等,效果较好。作者在应用过程中出现急性喉头水肿严重并发症15例,危及患者生命。

  本组15例患者:脑梗塞10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4例,冠心病1例,均为女性,年龄50-76岁,既往均无过敏史。用药方法:PSS剂量为100-200mg/k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滴,速度40滴/min。患者用药前PLT70.0x109/L-120x109/L,BP105-135/67-90mmHg。发生急性喉头水肿时间为用药后1-7天,临床表现:胸闷,气短,憋气,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发音困难,恐怖感,腭弓、悬雍垂、咽后壁明显充血,其中伴全身疱疹样皮疹3例。15例患者发生药物反应后血压均有明显下降,平均下降幅度37.6/37.6mmHg,最严重1例血压降至为0,呈休克状态。处理方法:立即停用PSS,静推地塞米松10mg,肌注非那根25mg,并给予多巴胺20-6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滴。症状消失时间为10-30min,无1例死亡。15例患者中有4例于次日又给予同等剂量PSS治疗后再次发生同样症状,且症状较第1次为重,故患者急性喉头水肿考虑为PSS所致。

  典型病例:患者女,56岁,因右侧肢体活动无力1周入院,经CT证实为脑梗塞,血压120/82mmHg,血小板80x109/L。治疗:PSS2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滴,速度40滴/min,第1天病情平稳,第2天输至250ml液体时患者感胸闷、恶心、气急、呼吸及发音困难、声音嘶哑,症状出现后查血压75/37mmHg,腭弓、悬雍垂充血水肿,心肺无异常,立即停用PSS,并给予吸氧,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非那根25mg肌注,0.5h后患者症状缓解,发音正常,查血压回升112/82mmHg。

  讨论15例患者应用PSS后1-7天出现急性喉头水肿,撤药后症状消失,4例患者再次应用PSS后又出现相同症状,故可确定为PSS的不良反应。有报道PSS能刺激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产生大量前列环素,并能增加组织胺释放,从而引起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强,促使血浆外渗,导致血容量减少、血压下降、肢体及关节水肿、喉头水肿。

  本组15例PSS致急性喉头水肿,用药前血小板数均低于120x109/L,而血小板在120x109/L以上的病例无1例发生急性喉头水肿。有资料报道PSS可使血小板数明显减少,因此,临床对该药引起的急性喉头水肿和血小板数减少的不良反应要予高度警惕。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4期 吴胜亮 邹万琴 (宝坻县医院)冯树福(宝坻县光荣院,天津宝坻301800)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快速房颤1例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