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阿莫西林致双眼睑水肿1例

阿莫西林致双眼睑水肿1例

  患者男,3岁。3d前因受凉出现咳嗽、流涕、伴发热。体检:T37.9℃,P 89次/min,呼吸稍促,肺听诊可闻及小水泡音、血检WBC 8.5×109/L,N 0.63,L 0.37;X线胸透(-)。既往无肾炎病史。拟诊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口服阿莫西林(阿莫仙)干糖浆每次0.125g,tid,肌注头孢拉定0.5g,qd。2d后患儿双眼睑出现水肿,皮肤表面无斑丘疹,无搔痒,无尿少及浓茶样尿现象。急查尿常规,报告无异常,排除肾炎,考虑系药物引起,嘱其停用阿莫西林,3d后水肿消退。15d后,因上感再次服用阿莫西林,服药第2天双眼睑水肿再现,且较前为重,即停止治疗,改用头孢拉定干糖浆,每次0.125g,复方布洛芬锌颗粒每次半包,tid,3d后双眼睑水肿消退,治疗5d上述症状消失。

  阿莫西林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副作用有皮疹、胃部不适、过敏反应及转氨酶升高等。本例患者两次应用本药后均引起双眼睑水肿的症状,证明是为该药所致,其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浙江洞头县大门计生服务站门诊部(325701)。

叶哈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0年第4期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注射用菌必灭致白细胞减少1例
焦点新闻
·口服阿莫西林引起血压升高2例
·阿莫西林致全身剥脱性皮炎1例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致过敏性休克死亡
·兰索拉唑三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1周与2周疗效对比研究
·<sup>13</sup>碳尿素呼吸试验在诊断儿童幽门螺杆菌感
·阿莫西林在儿科胃肠道疾病中的应用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